西游记中唐僧手里的通关文牒上写的什么 为什么皇帝们对他礼遇有加呢

  现今科技发达,在全球范围内旅行只要拿好护照办好签证,说走就走。那么在信息相对闭塞的古代如果想要在国家之间通行怎么办呢?那就要用“通关文牒”啦,通关文牒就是古代的“护照”,古代通行于各个国家之间,需要在通关文牒上提供相对国家的官方证明,也就是加盖该国的印玺,即是现在我们的“签证”“入境章”。它还有其他的名字,被称作符、节、传、过所、公验、度牒、路证等。而护照这个名字,也不是现代的或者泊来词语,据记载清朝时期将通关文牒命名为护照且沿用至今。最早对通关文牒的记载是在苏武出使匈奴的史记中。

image.png

  在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中,唐僧师徒通行于各国之间,所持的就是通关文牒,也是因为这个脍炙人口的文学作品,通关文牒这个概念才被老百姓所熟知。在西游记的故事中,师徒五人经历九九八十一难,从东土大唐到西天天竺取经,途径十万八千里历时十四年。这漫长的旅途中,他们在各个国家之间锄强扶弱,化解危难,无论多么艰险,仍然坚持虔诚的信仰,最终才能求得真经,拯救世人。

image.png

  西游记著作洋洋洒洒数十万字,故事众多,主线直线,要想弄清师徒一行的旅程到底是怎么个顺序呢,如果我们想参考,大概就是他们的通关文牒了。在西游记的原著中,通关文牒唐僧一直随身携带,每到一个国家,就需要当地政府,皇帝首相,给予通关文戳,所以说通关文牒见证了师徒一行东渡西行的壮举。

image.png

  西游记是一部神话著作,神仙妖怪都是作者文学发挥的形象,但是故事是基于一个真实的历史改编的。历史上真的有一个玄奘和尚,在他有生之年,玄奘西行求取真经,但是他没有孙悟空猪八戒这一众神仙弟子,只身一人踏上了求取真经之路。印度是佛教的发源地,也是历史上玄奘和尚的目的地。一路上从东土西行印度,这在地图上也是找得到根据的。而一路上虽然艰辛,但是玄奘和尚受到了各个国家的礼遇,除了他一心向佛的虔诚以外,也是因为他的通关文牒,所以皇帝们对他礼遇有加也是情理之中的,这也是一种外交礼节。

  西游记中的唐僧一行人,路经了几十个国家,但是历史上的玄奘,真实途径了128个国家,这都记载在他所著的《大唐西域记》中。持有唐朝颁发的通关文牒的玄奘法师,其身份很是尊贵,相当于国家名义派出的外交使节。

  当时的大唐乃是中国历史上最鼎盛繁华的一个朝代,无论是经济还是文化,都处于世界的巅峰地位,受到周边国家的敬仰和朝拜。所以持有大唐通关文牒的玄奘法师,在路经其他国家的时候,受到了各国的礼遇也是不言而喻的。那到底通关文牒上写了些什么呢?相信当年的科技没有这么发达,应该是以介绍信的形式,介绍玄奘法师的此行目的,让一路上的国家不要难为他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