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一位大臣家中井水变美酒,朱元璋为何将其满门抄斩?
2019-05-08 14:40:04 胡惟庸 朱元璋

  明朝一位大臣祖坟发光,家中井水变美酒,朱元璋下令:满门抄斩!朱元璋是一个嗜杀如命的皇帝,我们都知道朱元璋作为明朝的开国皇帝,可以说他是汉人中的一个传奇,他出身太过平凡,家里也只是普通的农户,而他生逢乱世却能异军突起,在一众兄弟的帮衬下开创了大明江山,可想而知他的御人能力和战斗力绝对是好几颗星。

  朱元璋登基以后进行了多次改革,前面我们提到了朱元璋嗜杀如命,那么他都做了什么呢?朱元璋为了实现权力的集中,杀掉了一位开国大臣,可是这次杀戮牵连甚广,前后持续大概10余年的时间诛杀了3万多人,简直令人叹为观止。

  朱元璋杀掉的那个开国大臣就是宰相胡惟庸,胡惟庸可是一直跟随朱元璋身边10多年,做事稳重得体,又有很强的办事能力,所以才会受到皇帝的重用。朱元璋的皇位是来之不易的,所以对于胡惟庸这样的人也是会难免有些猜忌,尤其是他在当了宰相之后变得嚣张跋扈,越来越蛮横。

  胡惟庸一共当了7年的宰相,随着他官位的晋升,权利也在百官之上,他从最开始谨小慎微的办事风格忽然来了个大转变,朱元璋最欣赏的就是他的勤奋和谨慎,可是当了宰相的他可能是因为高枕无忧,开始有一些飘飘然,甚至很多重大事件都由胡惟庸自己一个人做主,这也是朱元璋杀他的最主要原因之一。

  在文武百官递上奏折的时候,为了消除朝廷中对自己不利的消息,胡惟庸都会把所有的奏折先看一遍。如果他在看见有弹劾他的奏折,他会按下不上报,这样就会导致言路不通,官员的信息也没有办法传到皇帝的眼前,一些生杀予夺的大事,全凭宰相一个人做主,皇帝丝毫不知。

  胡惟庸可谓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而那些位卑言轻的官员们为了讨好胡惟庸,全都想尽办法巴结他。他们三天两头的就给宰相府送礼,也是借此机会,胡惟庸开始壮大自己的队伍,拉拢朝中各势力。1379年,外国使者前来朝见,为明朝皇帝送上了丰厚的贡品,按道理来讲,涉及两国建交的事情,皇帝必定会出面的。可是这件大事,宰相并没有告诉朱元璋,还是皇宫中的宦官出城,看到了才回宫禀报皇帝,这一次彻底惹恼了朱元璋,朱元璋对此事非常不满。

  在朱元璋看来,宰相是有意隐瞒此事,认为对方是想独揽朝政,而胡惟庸却说是礼部的失误,这自然是他找的借口。朱元璋又不是傻子,他早就知道宰相的权力太大了,一心想要找机会除掉这股力量,这件事情过了之后没有多久果然有了机会。

image.png

  民间开始有消息传出说,宰相家的祖坟在夜晚发出阵阵光芒,照得天边都带有异彩,四周百里都能看见光芒,这是祥瑞之兆。古时候人们是非常迷信的,每当天有异象的时候,一般都预示着天子降生。但是这样的言论明显就是故意捏造的,只是为了烘托个人魅力,作为当朝的皇帝,朱元璋肯定要多一个心眼儿。

  朱元璋马上派手下人去打探,果然在宰相的老家,人人都说有这样的事发生,太监就把这事告诉了皇帝,皇帝想着到底要什么借口除掉这个心腹大患,总不能说他们老家祖坟冒光,所以有谋反之心,必须杀了他吧。就在朱元璋想不到任何杀掉他借口的时候,胡惟庸居然自己送上了门。

  他跟皇帝说家中的水井很特别,近日居然能打出美酒,非常稀罕,特别要求皇帝去他家中品尝,这件特别的事情也是十分让人好奇的,朱元璋答应两天以后去胡府品尝美酒。在皇帝赶往胡府的路上,却被人告知说宰相府中传出阵阵兵器响动,而且近几日一直有士兵在府中操练,恐怕是蓄意谋反,朱元璋一向敏感多疑,赶紧令人调转车头回到了皇宫,并且下令将宰相一家满门抄斩。

image.png

  这件事情的发生太符合朱元璋的心意了,他本身就有意向除掉宰相,没想到对方按耐不住露出了马脚,正好可以名正言顺的除掉他的心头大患。当然也有人认为这是朱元璋自己设计的桥段,目的就是为了铲除这个心头大患所制造的借口,不管原因是什么,在胡惟庸被杀死后的十余年间,投靠过他的官员前前后后死了3万余人。

  朱元璋诛杀胡惟庸,废除了数千年的宰相制度,胡惟庸也成为了中国古代历史上最后一任宰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