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和团是一个什么样的存在 是爱国的还是其他的
2019-05-08 14:54:48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晚清时期,清政府丧权辱国,饱受西方列强欺凌和瓜分,那时,在中国北方的许多地方开始兴起“义和团运动”。他们有着最为朴素的爱国思想,对西方侵略势力十分痛恨,他们打着“扶清灭洋”的口号,对在华的西方侵略势力进行痛击。

image.png

  义和团的兴起引起了清政府的高度重视,开始清政府对义和团主要以清剿为主。然而经历数次清剿失败后,清政府发现义和团是越剿越多。而义和团经过迅猛发展壮大后,由于其仇洋的思想,开始大量杀害外国传教士,这引起了西方列强的恐慌。列强强烈要求清政府对义和团予以清剿,并通过出兵北京予以威胁。清政府内部对列强的态度也分为“主战”和“主和”两派,主战派认为应该依靠义和团抵御不断入侵的外国军队。并且,当时义和团大量的迷信思想也误导了清政府,当时社会上曾盛传义和团“刀枪不入”的神术,慈禧也曾派人进行考察,不知道当时团民做了什么手脚,使得官员尽然相信义和团确实有超乎异常的能力。

  也许慈禧认为有神一般的义和团相助必能大破列强的军队,她下令与列强宣战,并令清军和义和团攻打列强的大使馆。而列强闻讯后大怒,立即组织八国联军向北京进军。其间,联军在进攻河北廊坊的过程中,被当地的义和团和清军迎头痛击,史称“廊坊大捷”。不过清军担心义和团实力过于壮大,因此对义和团的态度也有所转变。在一次与联军战斗的过程中,清军令义和团成员为先锋冲在前面,自己则站在后面。前方联军士兵一字排开,枪声大作,而手持大刀冲锋的团民应声倒地,并没有展示出他们所宣称的“刀枪不入”。令他们没有想到的是,清军在后方也对团民开枪射击,团民不光是被洋人打死,而且还被清军在背后捅刀子。

image.png

  后来八国联军一路杀进北京,装备落后的义和团和清军根本就不是洋人的对手,慈禧被迫携光绪等皇室成员仓皇出逃,而洋人在京城无恶不作,烧杀抢掠,还放火烧毁了圆明园。无奈之下,清政府被迫与西方列强签订丧权辱国的《辛丑条约》,而慈禧为了平息列强的愤怒,将罪责归咎于主战派和义和团头上,对义和团再次开展大规模清剿。于是,轰轰烈烈的义和团运动在清军和洋人的围剿下就此失败。

  对于义和团运动,许多人对此褒贬不一。有人认为,此举为中国人民民族意识之觉醒,是一场反侵略的爱国运动。也有人认为,义和团愚昧无知,极端排外和迷信。例如,曾发生过义和团拆毁铁路,拔电线杆,毁洋货等一些荒唐之举,对使用西方器物和信奉西方宗教的国民进行迫害及残杀。甚至由于信奉刀枪不入的神力,每次战斗团民都打头阵冲锋在前,结果被洋人轻轻松松用枪一扫而光,团民成排倒下。这些也是义和团饱受诟病的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