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松在杀潘金莲时为什么先将她的衣服扯开 作者为什么要描写这个细节呢
2019-05-10 09:32:09 梁山伯 皇甫谧 桓彝 新安公主

  每每说起《水浒传》中的英雄,人们都会想起八十万禁军教头的林冲倒拔垂杨柳鲁智深,以及景阳冈打虎的武松!武松原本是清河县人,因在家中排老二,所以又被称为“武二郎”!在景阳冈上打虎之后,武松的英雄之名就流传开来,其英雄事迹也被流传至今!后来作为梁山众兄弟之一的武松,在征讨方腊时,失去了一只胳膊,还看透了大哥宋江的为人,就选择出家最终去世!

  其实有关武松的事迹,除了打虎、独臂擒方腊之外,最让人津津乐道的就是血溅鸳鸯楼了!武松得知大哥武大郎去世,就赶回来奔丧!后来得知大哥是被潘金莲、西门庆以及王婆用毒药毒死的。嫉恶如仇的武松就将潘金莲杀害,不知大家有没有注意到这一细节,武松在杀潘金莲时先将她的衣服扯开,这是为何呢?为何作者要描写这一细节呢?得知真相才明白武松多么机智!

image.png

  众所周知,我国古代对纲常伦教尤为的重视,如“长兄如父”。所以就有人猜测,可能是武松得知自己的嫂子和他人鬼混,还将哥哥杀害很是愤怒,所以才不经意间把潘金莲的衣服扯开了!很多文学家以及水浒爱好者对此也是各种猜测,但是有人对此表示,虽然此时武松充满了愤怒,还是有着清醒的心智的,并且将潘金莲衣服扯开也是个机智的举动,这又是怎么说呢?

  在《宋刑统》中对奸夫淫妇有着非常重的处罚,其中女性要被关押两年的时间,男性要被关押十八个月,当然这是需要官府进行裁判的!若在这过程中发生了明暗,更是不可以私自进行处理了,必须要给官府都在调查解决!但当时西门庆已经将官府买通,如此情况下,想要为武大郎报仇,只能武松亲自出手了!

image.png

  不过在宋朝也有法律规定,其中杀人有三类,谋杀、意外杀人以及斗殴杀人!其中打架斗殴的过程中杀了人,是不会被处以死刑的!而武松将潘金莲的衣服扯开,也是为了营造打架斗殴的现场而已!所以在此情况下,官府人员也表示无奈,只能按照斗殴杀人进行处理!如此一来,武松的罪行也减轻不少,知道这一真相后,才明白武松是有多么的机智!各位看官,对此您有什么看法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