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梁山大破连环马简介
2019-04-11 09:52:06 白胜 焦挺 雷横 杨志 秦明 吴用

  基本情节:高俅得到高廉被杀的消息,上奏朝廷,朝廷派呼延灼进攻梁山,梁山为连环马所败。汤隆知道钩镰枪可以破连环马,吴用时迁和汤隆让一样会使钩镰枪的徐宁上山教众将和士兵们钩镰枪法。梁山终于大破连环马并杀得呼延灼全军覆没,落荒而逃。(出自《水浒传》第五十七回 徐宁教使镰枪 宋江大破连环马)。

blob.png

  《水浒传》又名《忠义水浒传》,一般简称《水浒》,作于元末明初,是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由施耐庵著,罗贯中编次。施耐庵祖籍一说苏州,一说今江苏兴化。《水浒传》也是汉语文学中最具备史诗特征的作品之一。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用白话文写成的章回小说之一。版本众多,流传极广,脍炙人口。对中国乃至东亚的叙事文学都有极深远的影响。

  作品简介

  《水浒传》又名《忠义水浒传》,一般简称《水浒》,作于元末明初,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用白话文写成的章回小说,是中国四大名著之一。《水浒传》是以宋江领导的起义为主要题材, 通过一系列梁山英雄反抗压迫、英勇斗争的生动故事,揭示了当时的社会矛盾,,暴露了北宋末年统治阶级的腐朽和残暴,揭露了当时尖锐对立的社会矛盾和“官逼民反”的残酷现实。《水浒传》的作者据传为元末明初施耐庵,并由罗贯中加以润色及编排,实际参与创作者跨越了从宋元到明末的数百年,包括了民间说书人、文人、书商等,是一部世代累积型的长篇文学作品。关于《水浒传》的主题,有多种说法,但其对农民起义者正面、客观而不失理性的描绘,是其突破封建社会文学传统的一大要素,也确立了这部作品以及后世白话叙事文学深厚的民间色彩。综上所说,《水浒传》的作者历来有争议,一种常见的说法认为是施耐庵和罗贯中据民间流传宋江起义的故事所写的。郎瑛的《七修类稿》中曾经说过:“《三国》《宋江》二书,乃杭人罗贯中所编。予意旧必有本,故曰编。《宋江》又曰钱塘施耐庵的本。”高儒《百川书志》记载:“《忠义水浒传》一百卷。钱塘施耐庵的本,罗贯中编次。”李贽《忠义水浒传叙》中提到作者时,说是“施(耐庵)、罗(贯中)二公”。此外,田汝成《西湖游览志馀》和王圻《稗史汇编》都记罗贯中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