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海之战:一场对中国影响不大,却对是世界造成巨大影响的战役

  说起中国古代经典战役,相信很多人都能想到官渡之战淝水之战等比较出名的战役。这些战役在当时的确是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但还有很多大家并不怎么了解的战役,对当时的中国影响不大,但是对世界有着巨大影响,比如说唐朝时期的热海之战。

  隋唐时期中国的北方有一个强大的民族——突厥,当时西方人提起东方大国首先想到的不是大隋也不是大唐而是突厥。隋末天下大乱,李渊起兵加入反隋大军,为了不让突厥在背后掣肘,李渊只能向突厥称臣,拼命跟突厥搞好关系。

  如此强大的突厥也免不了分裂,突厥在公元六世纪的时候分裂为东突厥西突厥。隋唐时期的突厥没少骚扰边境,唐朝贞观年间,唐太宗李世民对突厥作战。唐太宗派遣手下大将李靖等人率领十万大军攻打东突厥。李靖等人分兵几路对东突厥进行攻击,东突厥大败,东突厥的颉利可汗在逃跑的路上被唐军俘虏,押往长安。从此颉利可汗便居住在长安,东突厥就此灭亡。

  西突厥内部长时间的发生内斗,战争不断,内部不断的分裂,后来分为北庭和南庭。当时的唐朝已经进入了贞观之治的盛世,突厥南庭主动向唐朝示好、进贡。但是突厥北庭却根本无视大唐,私自扣留大唐的使者。后来唐太宗派兵攻打西突厥,这才让北庭臣服。

  虽说是东突厥被消灭,西突厥也臣服于大唐,但是突厥人中还是有很多人企图光复突厥昔日的光辉。唐太宗死后,唐高宗继位,西突厥的阿史那都支、李遮匐等人便起兵反唐。唐朝的大将裴行俭联络西域等诸多部落一起对付阿史那都支等人,阿史那都支、李遮匐等人很快投降。

  原本以为突厥的复辟梦想就这么破灭了,但是没想到几年后,东突厥的阿史那骨咄禄宣布复辟东突厥汉国,这也就是历史上的后突厥。此后突厥便爆发大面积的反叛。老将裴行俭率领三十万大唐军队前往平叛。突厥反叛的军队内部本就矛盾不断,面对实力强大的唐朝大军很快便溃败了。

  这次战役虽然让突厥叛军大败,但是却没有完全将他们消灭,在裴行俭大军撤走之后,突厥余部休养生息,大唐王朝算是留下了后患。东突厥的复辟运动也影响到了当时的西突厥,西突厥的首领阿史那车薄也起兵反叛大唐,并很快攻占了弓月城。大唐原本想再让老将裴行俭出马攻打西突厥,但是很可惜,六十多岁的裴行俭突然去世。没办法,唐高宗只好用了当时的西域都护王方翼。

  王方翼面对叛军反映很是迅速,带领军队去支援弓月城,从西突厥人手中将城池夺了过来。阿史那车薄虽然离开了弓月城,但是反叛的队伍却越来越大。王方翼只好召集西域诸多部落的胡人,组成了一支胡人军队去对抗阿史那车薄的叛军。

image.png

  双方在中亚的热海一代进行了一场大战。这场战役双方打得非常艰苦,叛军人数众多,唐军虽然实力不差,但毕竟唐军这边的大部分士兵都是西域诸多部落的胡人。在当时的朝代,可以说是非我族类,其心必异,就连王方翼都不敢完全相信这些人能跟着自己将这场仗进行到底。这一点阿史那车薄也想到了。

  阿史那车薄派人联络了唐军中的一个突厥军官,挑唆他背叛王方翼,还有其它胡人部落的几个军官都收到阿史那车薄的书信。幸运的是王方翼也察觉到了这一点,并立刻想到了办法应对。

image.png

  王方翼派人将已经叛变的军官全部抓起来杀了,后率大军突袭阿史那车薄叛军,打的突厥人措手不及,大败突厥军队。首领阿史那车薄率领残兵仓皇逃走,从此下落不明。西突厥自此之后便一蹶不振,对中原王朝再无威胁。

image.png

  阿史那车薄的残兵在唐军的追逐下一路西逃来到了阿拉伯帝国境内定居。后来突厥民族与当地的各民族互相融合,成为了后来的乌古斯人。中亚地带也是战乱频频,一支乌古斯人的后代在安纳托利亚半岛建立了强大的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当我们将这条历史长线捋清楚之后不难发现,当年的热海一战的确改变了后来的世界格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