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还没有给傅友德定罪名 为什么自己却先自杀了

  朱元璋一介农夫能创立明朝,少不了一众能臣武将。但在坐稳江山之后,朱元璋就做起了狡兔死走狗烹的事情。所谓的胡惟庸案、蓝玉案等数起大案,便发生在洪武一朝。当时,大部分功臣都被以谋反、贪污等罪被杀。这些罪名所有强加之义,但好歹有个理由。只不过,在这当中有一名功臣却死得很蹊跷。朱元璋甚至都没有给他罗列罪名,他就自己先自杀了。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傅友德之死。

  ▲影视剧中的朱元璋

  早年的傅友德曾追随刘福通,后率部加入朱元璋。在元末的战场上,他也立下了赫赫战功。虽然不及徐达、蓝玉等人,但也排得上名号。七战七胜拿下甘肃,后取四川,定云南。这些功绩让他受封为颍国公,拜太子太师

  只不过,朱元璋统一天下后,不禁对往日功臣产生了猜疑。他不想让太有实力的文臣武将威胁到皇权。这一点,从废除丞相制,加强中央集权便能看出来。

image.png

  ▲傅友德画像

  正因朱元璋的性格如此,才有后来的胡惟庸案、蓝玉案。这些个案件牵连数万人,最后就连傅友德也被赐死。不过有一点很特殊,傅友德的死是没有罪名的。明史对他本人的记载,也只是停在了洪武二十五年请求扩大封地的一件事上。可以说,当时朱元璋没有说明赐死傅友德的理由是什么,只是下了道"赐死"的命令。

  但是在谈迁所著的《国榷》中,记载了这么一件事情,或许可以作为真相的参考。且说蓝玉于洪武二十六(1393年)年被处死后,定远侯王弼找来傅友德商量后路。这件事被朱元璋知道了,第二年冬天他大宴文武百官。在宴席上,傅友德有一道菜没吃完便起身,朱元璋就指责他不敬。还说,让他把两个儿子叫来。

image.png

  ▲影视剧中的明军

  傅友德之前有四个儿子,除了二子过继给他人,四子傅添锡战死沙场,还剩下两个。他对两个儿子十分疼爱。傅友德见到这一情形后,出门对卫士说将两个儿子的首级带过来。

  这个场面就很可怕了,身为父亲的傅友德居然亲手取来儿子的头颅。朱元璋见到这一情形甚为震惊,痛斥他于心何忍。傅友德无可奈何,拔出匕首说道:"你不就说想要我们的性命嘛?"。说完,他就自刎了。朱元璋震怒之下,几乎将傅友德的全家男女发配边地,仅把他长子的小孩留在京城。

  朱元璋之所以杀害傅友德最大的原因还是皇权吧!朱元璋建立明朝后,他做了很多加强皇权的事情。最明显的就是废丞相,权归六部。胡惟庸等功臣对他的皇权造成了威胁,就以"想要谋反"的罪名将处死他们。

image.png

  ▲影视剧中的明军

  不管功臣名将功劳多大,一旦对皇权产生威胁,最终都难逃一死。在中国古代,君王清洗功臣的事情多有发生。正巧,朱元璋又属于心机较重的那种人。在朱元璋看来,长子朱标精明能干,只要加以培养将来必能继承帝位。可惜的是天妒英才,朱标年纪轻轻就死了。皇长孙朱允炆,年轻且经验不足。朝中诸王是他的叔叔,又有功臣名将的威胁。朱元璋担心自己过世之后,这些功臣名将会威胁到皇权,遂除之而后快。

  ▲影视剧中的明军

  但朱允炆继位后,起兵谋反的却是自己的叔叔——燕王朱棣。而且,燕王最终登上了帝位,是为永乐帝。这样下来,朱元璋花费了那么多心思,依旧没能让心仪的人稳坐王位。可以说,傅友德他们平白无故的成了牺牲品。这么一看,着实令人唏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