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真的拥有一个叫做虞姬的女人吗 真相到底是什么样的
2019-05-11 14:03:29 项梁 章邯 项羽 刘邦

  “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

  一首《垓下歌》回荡在历史里,千载悠悠,至今读来令人对霸王项羽追思,对虞姬消香玉损唏嘘,他们的爱情被定格在时光深处,打动了无数人。

  不过,在动人之外,也有人对他们之间的爱情提出疑问,霸王的爱情里,他真的只拥有过虞姬一个女人吗?答案是否定的,何以见得?答案可以从两方面来解读。

image.png

  项羽剧照

  在历史上,项羽拥有极高的知名度,不仅仅对后人如此,在当时亦是如此,作为楚国的贵族,项羽英雄出少年,当年楚国被灭,楚国王室流落民间,项羽举兵造反,立楚国王室的后裔为王,并且尊称为“义帝”,后来项羽灭秦,作为灭亡秦朝的统帅,楚国义帝的部下,扬名天下。作为人人歌颂的大英雄,可想而知,项羽身边投怀送抱的美人不少,只是这些美人并没有在历史上留下具体名字罢了。而项羽对这些美人,究竟是接纳了,还是拒绝了,没有明确的史料正面记载,不过我们依旧可以从史料里的蛛丝马迹侧面推断出项羽除了虞姬之外,另有正妻——在《史记 陈丞相世家》中,载有陈平刘邦的一段对话,称项羽在用人方面“任其所爱,非诸相即妻之昆弟”,即项羽用人唯亲,不给籍籍无名的怀才人士机会之意,而一句“妻之昆弟”,显然阐明了项羽有妻子。

  除了从上面的角度解读,项羽是否只有虞姬一个女人的问题,答案是否定的之外,还有另一方面,可以从虞姬的角度入手调查证实这个答案。

image.png

  项羽虞姬剧照

  虞姬其人在历史上一直给人以雾里看花的朦胧感,她出现在霸王别姬的凄美爱情里,却又没有清楚的被写在史书里,就连在《史记》里,也只是一句“有美人名虞,常幸从。”一笔带过。那么,这位性格刚烈的传奇女子,究竟是不是真实存在的呢?答案很遗憾,虞姬在历史上或许并不存在。

image.png

  虞姬剧照

  首先,历史上最早记载的霸王和虞姬的故事,是在陆贾的《楚汉春秋》里,其次是司马迁的《史记》里,这两本书也是最接近那个时代的文献,前者是后者的参考资料之一。在司马迁的《史记》和陆贾的《楚汉春秋》里,有两个共同的细节,第一虞姬形象模糊,第二并没有虞姬自刎一事。“霸王别姬”是到了明代甄伟所著的小说《西汉通俗演义》,才形成了比较成型的故事版本。也就是说,真实历史上的虞姬很单薄,是在口口相传里,这个人物形象得以丰满。在往前推测,无论是陆贾还是司马迁,他们最开始记载历史都会通过民间收集的资料整理,而项羽本身在民间就具有传奇性,人们对他的悲剧结尾很是惋惜,这个时候在他的故事里加上一位美人为伴,也不是不可能。

  其次,虞姬如果真实存在,作为能够日日陪伴在霸王身边的女人,她极其受宠,为何没有生下子嗣?在当时,拥有子嗣会令项羽在军中的威望更高。可无论是正史还是野史,都没有任何关于项羽与虞姬育有子女的只言片语。

image.png

  虞姬项羽剧照

  从以上两个方面,我们不难推测出,霸王项羽并不是只有虞姬一个女人,甚至虞姬很有可能并不是真实存在历史上的女子。不过,无论他们之间的爱情究竟是一生一世一双人,还是文人墨客添油加醋后的故事传说,现如今霸王和虞姬的故事已经成为了一种文化符号,是传统文化中的精髓,是真是假又如何呢?往事随风,已过千年。

  参考文献:

  司马迁《史记》

  陆贾《楚汉春秋》

  甄伟《西汉通俗演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