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最耻辱的败仗:损兵十万,彻底败亡

  西楚霸王项羽堪称是盖世名将,以作战勇敢闻名于世。比如说在巨鹿之战中,他破釜沉舟,大破秦军四十万,之后的彭城之战,项羽亲率三万精兵,击溃刘邦的五十多万大军,创造了军事史上的奇迹。但随着局势的变化,项羽最终输掉了战争,特别是最后一战,算是他一生中最惨的败仗!

  话说公元前203年,项羽陷入了困境,一方面刘邦坚守不战,另一方面刘邦麾下的将领,比如彭越等人不断袭扰项羽的后方,西楚霸王陷入欲战不能、欲退不能的尴尬境地。最后只得与刘邦达成和议,以鸿沟为界,平分天下。刘邦正准备撤军,张良陈平建议毁约,偷袭楚军。

  刘邦听取了两人的建议,率领大军追击,并派人通知彭越、韩信等人,让他们率军前来合围项羽。刘邦没想到彭越、韩信没有出兵,结果刘邦的军队被项羽击败。刘邦赶紧“深堑而自守”,不敢出战。刘邦召张良前来商议,张良提出“君王能与共分天下,今可立致也”。

  意思是说,您赶紧以分封土地作为条件,请他们出兵。刘邦不敢怠慢,赶紧派出使者,向韩信、彭越许诺,“自陈以东傅海与齐王,睢阳以北至谷城与彭相国”。两人看刘邦给出的“价格”合理,当场决定出兵。屋漏偏逢连夜雨,这时候项羽又得到了一个消息,他部将大司马周殷叛楚,“举九江郡之兵,随刘贾而至垓下”。

  至此战场的形势发生逆转,刘邦成功地集结了四路大军,人数至少在四十万以上,他们将项羽以及他的十万军队包围在垓下。在垓下之战中,韩信率领三十万人作为中军,“孔将军居左,费将军居右,皇帝在后,绛侯、柴将军在皇帝后”。项羽身经百战,交战之初毫无惧色,击退了韩信主力。

  可是毕竟汉军人数太多,位于左右两翼的孔将军、费将军纵兵出击,楚军受挫。就在这个时候,韩信发现了战机,指挥中军冲锋,最终楚军大败。之后楚军被汉军重重包围,这场战役的失利对项羽的打击非常大。当天夜间,他听到“汉军四面皆楚歌”,惊慌失措,“以为汉尽得楚地”。

blob.png

  项羽做出了人生中一个错误的决定,他抛弃十万军队,独自率领八百精锐趁着夜色突围。失去主将的楚军顿时陷入了混乱,虽然人数不少,但三军无主,岂能作战?结果垓下之战变成了一场屠杀,汉军“斩首八万”,“降左右司马各一人,卒万二千人”。由于项羽独自突围,导致他在一日之内失去了十万大军。

  刘邦发觉项羽突围后,立即“令骑将灌婴以五千骑追之”。在追击途中,项羽的兵越来越少,最终只剩下单人独骑。或许在逃亡期间,西楚霸王已经意识到自己的失误,自己抛下大军,抛弃亲人,独自逃亡,纵然能回到江东,又有何面目见江东父老呢?但是项羽性格孤傲,至死也不肯承认自己的错误,却说:“天之亡我,非战之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