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的亚父,智谋胜过张良,只因项羽多疑悔恨终身。

  秦朝末年,涌现出了一大批有才之士。在这些人中,最著名的有项羽刘邦张良韩信范增萧何。其中张良和范增都是当时最有能力的谋士,那张良和范增谁更厉害呢?

blob.png

  范增是项羽的主要谋士,在七十岁的时候出山相助项羽,项羽称其为“亚父”,可以看出范增在项羽心中的地位还是很高的。范增七十岁出山帮助项羽,项羽在他的帮助下,不断的发展壮大,乃至最后成为了各路诸侯中势力最大的。

  本来在范增的帮助下,项羽君临天下只是迟早的事,可惜项羽总是在关键的时候掉链子,好几次放跑了刘邦为自己埋下了祸根,这让范增十分无奈。甚至最后项羽还中了敌人离间计,对范增产生了猜忌,导致范增不得不辞官归乡并病死在了回家的途中。范增的遭遇让人不由得想起了三国时期蜀汉的军师诸葛亮,诸葛亮也是一位不可多得的人才,可惜却遇上了刘禅这位扶不起的阿斗。

blob.png

  话说回来张良和范增在谋略上谁更厉害呢?其实张良早就说明了其中的真相,张良曾说过:“范增智谋三倍于我。”张良这话的意思是说范增的智谋是自己的三倍。既然范增比张良厉害,那为何最后得天下的是刘邦而不是项羽呢?这就不得不说项羽和刘邦的差距了。如果论带兵打仗,刘邦不是项羽的对手,但是在用人上面刘邦就甩了项羽几条街,不然萧何,韩信,张良这样的人又怎么会为刘邦所用。

blob.png

  正如刘邦所说的,虽然项羽各方面都比自己优秀,但最后江山还是落到了自己的手里,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项羽不会用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