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鲁国这么的弱小 为什么齐国却没有选择动手呢
2019-05-12 13:47:23 樊迟 宰予 端木赐 仲由 孔子

  山东省号称“齐鲁大地”,这是因为历史上该地区存在齐国鲁国这两个诸侯国。在春秋战国时期,齐国是非常强大的诸侯国。比如在齐桓公在位时,齐国成为春秋五霸之首。到了战国时期,齐国在战国中期击败魏国,成为和秦国并称的两大强国。与此相对应的是,虽然鲁国的君主是周公姬旦的后人,但是,在整体实力,鲁国却是比较弱小,不能称之为一个强国。那么,问题来了,面对弱小的鲁国,齐国为什么没有吞并它呢?

image.png

  一

  首先,对于齐国和鲁国这两个诸侯国,都受封于西周初期。就齐国来说,开国君主是姜太公,而鲁国则是周公姬旦的儿子代父就封。在西周时期,因为周天子的权威和实力仍在,齐国自然不敢对鲁国有什么想法。不过,自周平王东迁洛邑,也即历史进入到东周时期,因为周王室的衰微,所以强大的诸侯国开始陆续消灭周边的小国,比如晋国、秦国、楚国等诸侯国,就是这样一步一步走向强大。而当时的齐国,确实都鲁国展开了进攻,而且是多次出兵。

  二

  不过,在春秋时期,对于鲁国来说,基本上抵挡了齐国的进攻。比如就长勺之战来说,发生于周庄王十四年(公元前684年)的长勺(今山东省莱芜)。此次战役,是继干时之战后齐、鲁另一次重要战役。鲁国在此次战役取得胜利,间接促成数年后齐鲁息兵言和。此外,长勺之战也让曹刿一战成名,留下了“一鼓作气”的成语典故。并且,在齐桓公、管仲在世时,虽然齐国的不断实力增强,但是,因为齐桓公想要成为春秋霸主,打着尊奉周王室的旗号,自然也不好继续攻打姬姓诸侯国鲁国了。

  三

  在齐桓公去世后,齐国经历了内乱等问题。后来,虽然齐国又有进攻鲁国的想法。但是,鲁国主动和当时的中原霸主——晋国搞好关系。由此,对于齐国来说,显然为了吞并鲁国而和强大的晋国结怨。到了春秋末期,齐国的姜氏衰微,田氏逐渐崛起,也希望讨伐鲁国。不过,对于鲁国的子贡,也即孔子的徒弟之一,却通过三寸不烂之舌,说服吴国救鲁国打败齐国。与此相对应的是,对于齐国的田氏,也开始将注意力放在篡夺君主之位上,自然暂时放松了对鲁国的注意力。

  四

  最后,到了战国初期,越国一度北上中原,将其势力扩大到今山东省一带。而之后的魏国,通过变法强大起来,成为齐国的重要威胁。到了战国中后期,特别是齐湣王(齐闵王)在位时,齐国击败魏国,成为春秋霸主。但是,齐国第一个消灭的大国,不是鲁国,而是地理位置更为重要的宋国。不过,齐国灭宋之后,遭到了五国伐齐,差一点就被灭亡了。由此,齐国最终错失了消灭鲁国的时机。根据史料记载,鲁顷公二十四年(公元前256年),鲁国为楚考烈王所灭。最终,齐国没有成功消灭身边的鲁国,反倒让楚国获得了这一片土地。

  文/情怀历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