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后宫佳丽三千真的有这么多人吗 具体数量有多少

  现在社会的婚姻制度实行的是一对一的一夫一妻制,而古代就不一样了,三妻四妾是司空见惯的事情,特别是封建社会的皇帝,可是这么多的老婆该怎么样才能雨露均沾呢。根据史记记载,周代已经有专门负责皇帝房事的阴令。而到了汉代,更是有掖廷令负责每天记上哪位嫔妃侍寝的。东汉以后这个工作便直接交给由宦官负责。其实中国历史上的各个朝代,都会有一本专门用来记录皇帝的房事的书。

  都说用佳丽三千来形容后宫嫔妃的人数,但是具体是多少我们并不知情。那么,皇帝到底可以娶多少个老婆呢,难道就没有数量规定的吗?其实,皇帝老婆的数量都是有规定的。根据周礼的记载,皇帝老婆的具体数量是一百二十一。周代不仅限定了后宫妃嫔的数量,就连与妃嫔侍寝的时间顺序都做了规定。不得不说古人是非常敬畏大自然的,就连行周公之礼也要根据月亮规律来安排。初一到十五,是从低位排到高位妃嫔,因为月亮是从弯变圆,而十六到三十就刚好相反。不过也是按照身份来安排的,因为月亮最圆亮的时候恰恰是古人说日子最好的时候,是由身份最尊贵的皇后来侍寝。

  皇帝都被规定了,那底下的臣子自然也是有规定的。就比如说诸侯,一般有一个正妻以及八位妾室,每天晚上都由正妻和两个妾室一起陪伴。不仅如此,古代追求儿孙满堂便是福,所以除了正妻之外,其余的妾室只要超过了五十岁,便不可以与诸侯同床共枕,而正妻就不一样了,至生至死都可以一直同床,毕竟古人还讲究死后同穴之说。而大夫则拥有一个妻子和两个小妾,三天一次轮流着来。而士族就只有一妻一妾,妻子可以和他睡到天亮,还小妾只能在丈夫睡着之后悄悄离开。而庶人却是不可以没有娶妻的。

  不得不说,皇帝一共一百二十个老婆,数量之多那该排到何年何月呀,如果一个一个来的话,一年也就只有三次机会。所以便安排多人共同伺候,这下子即便再强劲的身体,也吃不消呀。可见,皇帝一般死得早也不是没有原因的。尽管如此,总有一些君王不怕死,后宫嫔妃数量都不能用百来计算了,只能用千和万来做单位。而这么多女人说好听一点是为了皇家子嗣,朝廷根基着想而挑选秀女,通俗一点就是交易,毕竟在嫔妃数都数不完的后宫里,美色没有什么优势,何时才能熬出头,不出头又是怎样的独孤终老。而这些秀女大多都是朝廷大臣的女儿、侄女儿,因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送进去一个女人又何妨,各取所需罢了。

image.png

  一想到那些刚刚成年的貌美少女,即将在你尔我炸的深宫里葬送一生,为了生存一心只想获得恩宠,于是费尽心思,卖弄风情去讨好

image.png

  这个年岁和自己父亲一样大的皇帝,就觉得十分惋惜。即便如此,我们也没有办法改变那些秀女的宿命。实践证明,越是留恋美色的皇帝在位时间就会越短,因为时间和精力都花在后宫上面,哪里还会有心思余力治理这个江山,毕竟江山与美人不可兼得。时间一久,百姓自然会产生不满,一旦一个国家连百姓都不拥护君主了,那这个国家将存在不久。

  其实,早在汉朝末期,就有放出宫女这回事。那时候大臣们还是有理智的,还没有被完全被专制体制侵蚀,于是便有很多大臣上书给皇帝希望放出后宫一些人。无奈之下,汉桓帝只能下旨,放出一些宫女。而这些宫女都有一个共同点,她们都还是完璧之身。可见这后宫的女人实在是太多了,竟然多到皇帝有这个心却没这个力恩宠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