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八百里加急有多快 相当于现在多少公里

  古装电视剧中出现八百里加急这个词,我们常常可以看到地方督抚或是边疆将领遇有紧急军情都会飞马传递文书,文书中往往会写道:"紧急军情,六百里加急,或是八百里加急。"八百里加急经常用来形容紧急情况下信息的快速传递。古代依靠驿站来进行文件的传递。那么这种传递军情的方法在古代真的存在吗,如果是真的到底有多快呢?

image.png

  古代的交通工具一般是马或船,传递文件靠的是驿站,一般间隔20里(春秋时期为25里)一个驿站。传递的公文按照要求又分每天300里、400里、600里,最高可达800里,一般情况下,驿站采用的都是300里,除非是国家安危的情报,才会采用800里急报。

  在唐朝,一尺等于0.303公尺,一里等于454.2公尺。唐朝的五百里大约就等于现代的227公里,在当时已经是非常快的速度了,至于八百里加急,两天吧,估计就到了。在唐朝的时候,驿站大概有一千几百个,并且有差不多两万多人从事和驿站有关的工作,他们的任务就是让来往的信件能够及时快速地传递官府文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