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战国七雄之外 很多小的国家都消失在其他大国扩张吞并的路上
2019-05-16 09:40:54 孟母 季友 鲁庄公 许行 孟子

  在战国时期,除了我们耳熟能详的战国七雄之外,还有一些中小型的国家和少数部族分布在这片土地上。像宋国鲁国莒国郑国、东胡、林胡……等等。

  宋国和鲁国是这些中小型国家中国土面积最大的两个了,宋国占据着现在河南省东南部地区,在山东、河南、江苏、安徽省的交界处,和齐、楚、魏相邻。宋国的历史是十分悠久的,在周初的时候被封为公爵,国祚八百二十九年。在西周初期,周公旦辅佐周成王平定了三监之乱,封商纣王的兄长微子于商的旧都商丘,建立了宋国。宋国的地位十分的特殊,可以用天子礼乐供奉商朝的宗祀,被周天子尊为“三恪”之一。

  春秋时期,宋襄公成为春秋五霸之一,到了战国时期经过宋康王的改革,宋国也可以算的上一个比较强大的国家了,号称“五千乘之劲宋”,齐、楚、魏这些大国对宋国也是很忌惮的。宋国的经济极其发达,号称最富有的陶邑就是宋国的领土。后来宋国发生内乱,齐国趁机联合楚、魏进攻宋国,宋康王被齐军抓获处死,宋国就此灭亡。

  鲁国占据着泰山以南的山东南部,也是个历史悠久的国家。鲁国首位受封的国君是周武王弟弟周公旦的儿子伯禽。当时的鲁国“封土不过百里”,后来陆续吞并了周边的几个小国,逐渐发展成一个比较强大的国家。在鲁桓公鲁庄公鲁僖公的时候,鲁国还一度能跟齐国抗衡,鲁僖公更是带领诸侯抗衡过楚成王晋文公,到了战国初期,仍旧还有数个诸侯国对鲁国进贡。鲁国是姬姓“宗邦”,诸侯“望国”,故“周之最亲莫如鲁,而鲁所宜翼戴者莫如周”。鲁国成为典型周礼的保存者和实施者,世人称“周礼尽在鲁矣”。鲁国一共延续了七百九十年,在公元前256年,被楚考烈王所灭。

  郑国占据着河南省的中部,是中国法制和法家思想的重要起源地。在春秋时期,郑国的郑庄公雄才大略,可以说郑国在郑庄公的领导下是第一个强势起来称霸诸侯的,“天下诸侯,莫非郑党”。可惜在郑庄公死后,郑国就陷入了内乱,经过几次君位争夺之后,郑国已经衰弱下来,周边诸国则纷纷强势而起。郑国地处四战之地,国土夹在大国之间,无险可守,列国争霸的时候经常把郑国作为战场。进入战国时期后,郑国一直苟延残喘,国内仍旧内乱不止,在公元前375年,郑国被韩国所灭。

image.png

  蔡国位于现在的安徽省寿县北,也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始封于周武王的弟弟叔度。在春秋时期,蔡国经常受到楚国的压迫,在公元前531年的时候,楚国灭掉了蔡国。在三年后,蔡平侯复国,迁都到新蔡。复国后的蔡仍旧受到楚国的逼迫,蔡昭侯迁都到州来,称下蔡。在公元前447年,蔡国又被楚国所灭。

  杞国是从夏代开始一直延续到战国初期的一个诸侯国,国祚延绵1500多年,国君是大禹的直系后裔。在周朝的时候,杞国重新建国,周天子封杞国为公爵。杞在周初分封于河南杞县,西周懿王前迁入山东。杞国在春秋时期可以说一直在颠沛流离,到了春秋晚期,杞国被迫迁移到了鲁国北部一带,到了公元前445年,杞国被楚国所灭,土地都归为楚国。

  卫国可以说是生存时间最长的周代诸侯国,立国前后907年,国土大概位于山东省和河南省之间。在周平王东迁的时候,卫国国君卫武公曾经出兵帮助平戎。孔子曾经在卫国游学十年,春秋时期吴王寿梦的儿子称赞卫国:“卫多君子,其国无患”。在公元前254年,卫国被魏国攻破,卫国的领地成为魏国的一个封君之地。到了公元前241年,秦国又攻取了卫国的濮阳等地。公元前239年,卫君被迫迁移,卫国名存实亡。直到秦二世的时候,卫国君主被废为庶人,卫国才彻底灭亡。

  还有被秦国吞并的巴、蜀,齐桓公曾经避难的莒国,还有泗河流域的滕国、郯国、任国、薛国等其他几个诸侯国,都逐渐的消失在其他大国扩张吞并的路上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