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诛杀这么多的大臣 为什么他还能称之为明君呢

  众所周知在华夏大地上出现了很多封建王朝都曾经出现过开国皇帝大肆屠杀功臣的情况。因此很多人也将其称为兔死狗烹,不少人都认为开国皇帝极其的残忍,很多人更是因此背上了暴君骂名。但是却有这么一个朝代,它的开国皇帝竟然涂上了60%的功臣,前后的死难者多达数万人,但是历史并没有因此将其定性为暴君,反而却有很多人将它称为明君。这究竟是哪个朝代,为何在屠杀大量功臣后却有一个明君的好称号?

  这就是1368年在南京建立的大明王朝,由于朱元璋是来自于民间,很多人也将其称为布衣皇帝,因此在民间有着他很多的传说,火烧庆功楼便是这其中的代表。自从大明王朝建立之后,很多功臣便居功自傲,尤其是朱元璋一直宠爱的太子朱标突然病逝之后,朱元璋很担心未来的继承者朱允炆无法控制局面,更是不能及时压制住这些功臣。

image.png

  为了尽快改善这一局面,所以朱元璋便盖了一座十分雄伟的庆功楼, 不仅如此,他还在楼底下安上了大量的炸药以及引火之物,当这些开国功臣喝得一个个酩酊大醉的时候,朱元璋便悄然离开。因此这些功臣也就在一声巨响之后灰飞烟灭。但这终究是民间传说,无法考证其真伪。那么朱元璋在历史上究竟屠杀了多少功臣,这些功臣又因何而亡呢?

  胡惟庸案是大明初年首先要提到的大案,历史上又称胡党之狱,是明初四大案之一。朱元璋在此案过后,很快废掉了左右丞相职务,不仅如此,他还撤销了自隋朝以来的中书省。朱元璋之所以这么做为的就是加强皇权。然而胡惟庸案却牵扯多达数万人,因为胡惟庸在李善长之后担任了7年的丞相,门生故吏遍布天下。同时此案更是牵扯到开国功臣唐胜宗费聚赵雄三名侯爵,另外李善长以及宋濂的孙子也牵涉其中。

image.png

  蓝玉案也是大明初年影响极其广泛的另一件大案。公元1393年,朱元璋借口凉国公蓝玉意图谋反,先后诛杀多达1.5万人。直到此案结束,先后有一公、十三侯、两伯被杀。客观来说,蓝玉被杀很大程度上是和太子朱标的突然病逝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因为蓝玉是朱标的舅舅,同时也是朱标未来班底的核心人物。但是朱标的突然病逝,这也就让蓝玉失去了他存在的意义,同时又因为朱标在世之时,蓝玉多次提醒让他小心北方的燕王朱棣,这也就为日后的杀身之祸埋下了隐患。

image.png

  这两场大案过后,明朝的开国功臣几乎损失近半。这也凸显出了朱元璋以猛治国的特点,尤其是太子朱标的突然逝世,很大程度上也成为了朱元璋大肆屠杀功臣的一个重要原因。但是如果纵观朱元璋的一生,客观来说朱元璋还是比较勤勉政事,因为它来自于民间,能够深深的体会到老百姓的不容易,所以在他的主抓之下又先后办结了空印案以及郭桓案。因此明朝初年慢慢地也呈现出了一种欣欣向荣的局面,在朱元璋主政期间,大明王朝实行与民休息的政策同时,为了恢复元末以来的大规模战争带来的破坏大明王朝实行的是轻徭薄赋的政策。因此尽管朱元璋大肆屠杀功臣,但是客观来说他对老百姓还是很不错的,所以很多人认为他还是一代明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