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背后的四个字是什么 历史上有着什么样的记载
2019-05-17 15:49:39 岳翻 岳银瓶 牛皋 施全 李娃 岳飞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那我们的主人公岳飞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呢?

  如果用四个字来说明岳飞,那么大家可以想到很多,比如“精忠报国”、“还我河山”、“直捣黄龙”、“迎回二圣”、“天日昭昭”等!但要说岳飞最传奇的四个字,那么必然是“精忠报国”莫属!原因很简单,这四个字几乎贯穿了岳飞一生,是岳飞人生志向!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精忠报国”的来历非常清楚,即:岳母刺字,在岳飞后背之上,刺了这四个大字!然而,鲜为人知的是,其实这四个字,已经被人们误会误读了800年,和真相仅一字之差!

  《宋史本传》,书云:“初命何铸鞠之,飞裂裳,以背示铸,有‘尽忠报国’四大字,深入肤理”!注意,这里是“尽忠报国”,而非“精忠报国”!虽然意思差不多,却依然有一字之差,但“尽”比“精”让人感觉更彻底一些!

  需要注意的是,岳母刺字的故事广为流传,但却没有历史根据!(1)宋朝的笔记和野史均无记载,(2)岳飞的曾孙岳珂所著的《金陀革编》也没有记录,(3)《宋史本传》中,也没有说是岳母刺字!

  关于岳飞背后这四个字,有一些历史沿革!实际上,在明朝中期之前,岳飞故事流传并不广泛,至明代中叶,岳飞的故事才开始广为流传。

image.png

  第一,明朝成化年间,无名氏创作了一本《精忠记》!在这本书中,作者提到了岳飞背上刺有“赤心救国”字样。

  第二,1552年,熊大木的《武穆精忠传》中,提到岳飞见乡民为了生活,聚啸山林,为自勉和勉人,于是岳飞请人在背上深刺“尽忠报国”四字。

  第三,明朝末年,由李梅草创,冯梦龙改定的《精忠旗传奇》中提及,史书上有言,岳飞背上的“精忠报国”四大字,是岳飞命令手下大将张宪所刺!

  第四,清乾隆年间,杭州钱彩评《精忠说岳》中,提及“结义盟王佐假名,刺精忠岳母训子”,刺的是“精忠报国”四个字!或许,岳母刺字更感人吧,故流传至今!换句话说,岳飞最感人“岳母刺字”的事迹,却是清朝人伪造,此前并不存在,但至今大家仍深信不疑!

image.png

  从上文可以看到,一会说是“精忠报国”,一会说是“尽忠报国”,那么“精忠报国”究竟是怎么来的呢?其实,这和宋高宗赵构有关!

  史料记载,在抗金战争中,岳飞表现非常英勇,让赵构非常开心,对岳飞作战能力很肯定。于是,就给岳飞定制了一面旗帜,上书四个大字,即:精忠报国!于是,当时大家一提及岳飞,就想到皇帝这一的赐语!让人没想到的是,正因如此,所以才造成“精”和“尽”的混淆,至今仍有人误会!

image.png

  关于岳飞,还有两点值得一提!(1)赵构和岳飞不是天生的仇人,两人有蜜月期,曾多次面对面聊天,(2)岳飞是中国民间公认的民族英雄,虽然专家不太认可,但民间却一直这么认为,这是一个不可辨驳的事实!如果精忠报国的人,被开除出民族英雄行列,那么未来还有人精忠报国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