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没有床,古人晚上是怎么休息的?

  汉代以前,地处中原的汉人家庭是没有床的,现代意义上的床,直到汉代以后才由北方流传进来的。上古时期的中国家庭是没有桌椅、床榻这些家具的,上自天子,下至庶人,人们都是席地而坐,席地而卧,吃饭、工作、歌舞、祭祀、睡觉……一切活动,都在地上进行。中国古人这种席地而坐、择地而卧的生活方式称为“席居”。

image.png

  所谓“席地而坐”,就是将草席铺在地上以供坐卧。中原地区的草资源丰富,所以,聪明的古人就以草织“席”,以草席为坐卧之具,是谓“席居”。

  而中国南方盛产竹子,所以,他们又因地制宜地发明了“竹席”。竹席又称“筵”,富裕讲究的人家,“筵”上再铺“席”,故“席居”又被称为“筵席”。现在有个常用字语叫“筵席”,就是脱胎于此的。

image.png

  席居文化起源于先秦时期,是一种以“地面”为重心的平面起居方式形成的生活文化制度,是中国的原生文化;而现代与以椅、凳作为支撑工具的“立体”起居方式,如稍后的榻与现代的床,则是西方的起居方式,是中西文化交流的结果。

  中国的席居文化距今已有7000多年的历史。据有据可考的文献资料说明,西周时已有详尽的席居制度体系。这种文化一直延续两汉时期,席居制度发展到巅峰。其后,由于“五胡乱华”、南北对峙,再到杨隋李唐两家胡化汉人相继为帝,席居才逐渐没落。

image.png

  但是,这种在中国逐渐消失的文化,却在此后的几千年间继续影响着包括朝鲜、日本乃至澳洲等地的文明。

  比如,现在被日本人称之为自己起居文化的榻榻米,其实就是源自中国的席居制度,只是它们在日本保留的相当完整罢了——直到现代,日本住宅也保留着一间“和室”,只是,席居则由筵(竹制)上铺席变化成日本现今的榻榻米。

  另外,韩国也长期保存了席居制度,直到中国宋朝,几乎原封未动,相当完整。 随着时代变迁,韩国的席居制度在局部进行了细微调整,在保留总体席居大框架的基础上具备了民族的特殊性。直到现代,韩国仍将其传统房屋称之为“韩室”。

  再者,因为远离中原的文化中心,在我们云南等地的一些少数民族家庭,在保留大量干栏建筑的基础上,现在仍可寻觅到席居文化的痕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