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李定国和孙可望为何会反目?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那我们的主人公张献忠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呢?

  孙可望是明末农民叛军首领张献忠的义子,被张献忠重用。张献忠去世后,孙可望,李定国一起接管张献忠的义军。随后,联明抗清的政策被执行,成为南明王朝的大臣。后来,他投向清朝,协助清朝夺取南明王朝的势力,并在清代成为义王。

  孙可望一生中为三个人效力过,有张献忠、永历帝、顺治帝,但最后的结果并不好。实话实说,我想他可能还不如李定国最后的结果好。孙可望在清朝第一次投降时,得到了清代的再利用。顺治皇帝亲自在太和殿见了他。十天之内,皇帝赐予了宴会多次,还赏赐了许多银两。此外,皇帝还赠送了府第、朝衣、解袍、缎匹等。在清朝,孙可望被认为是一个非常受欢迎的人物,后来他被加冕为义王。然而,最终,他的死却是个未知的死因。

image.png

  如果我们说孙可望为什么要悲惨地结束,事实上,这和清朝俘虏的三藩是一样的。我们应该说三藩叛乱没有根吗?当然!这是因为清朝已经准备好削藩了,在触及其根本利益的情况下,吴三桂自然会采取行动。清初,在吴三贵等人的帮助下,中国统一了,当时得到了奖赏封了高官。但局势稳定后,强大的三藩成了清朝眼中的刺。为了巩固皇权,屠刀自然而然地指向了不同的封臣异姓藩王。孙可望的预期结果只比吴三桂等人的预期略早。

  然而,随着南明势力的瓦解,孙可望在清朝的作用自然减少了。因此,孙可望可能会因各种原因受到弹劾和指责。顺治十六年,人们为牟利发债等等。这件事在当时朝廷的大臣中是很普遍的,而其他人都忽略了。但当孙可望犯了这种错误时,顺治皇帝急于他的罪行提出更多的问题,皇帝自然不会放手。

  顺治十七年六月,孙可望被迫要求辞去义王封爵,上交印章辞官。11月,孙可望去世。根据清朝的历史记载,孙可望可能死于疾病。然而,野史和近代的学者们相信,孙可望和他的随从狩猎时,他很有可能是被箭杀。“封为义王,寻被酖”。

  康熙七年,朝廷命义王孙可望将年薪从5000两降到3000两。十一年后,孙征淳病死。孙征灏,他的兄弟,要求袭封,结果降封为慕义公。孙征灏死后,他的后代孙宏相又降袭为一等轻车都尉。乾隆三十六年,就直接不给于袭爵了。并说孙可望自己的后代所有职位,以后不用再继承。孙可望实际上是清朝用来对付南明和李定国的一把刀。敌人消失后,刀子自然失去了功能。而清朝不想闲养着,自然会试图要回它所给予的!

image.png

  李定国和孙可望都是张献忠的将领。他们本应该是亲密的,但最终他们却互相对抗,甚至举起刀子。孙可望和李定国之间的纷争源于孙可望的自私和小心谨慎。他们矛盾的根源在于李定国的联明反清政策。孙可望希望守住自己的权利和地盘,而李定国则想与南明共同抗击清军。尽管有孙可望的反对,但大多数将军都站在李定国一边,所以事情就定下来了。正因为如此,孙可望才嫉妒李定国。

  后来,随着李定国实力的增强、在军队中的威望和军事成就的提高,孙可望非常害怕李定国。孙可望本想挟天子,以命诸侯,挟持永利皇帝,自己为王,但被李定国阻止了,他非常恨李定国。再后来,李定国强迫清定南王孔有德在桂林自焚,并在衡州杀了清武将尼堪。清朝的两个王相继被俘虏,世界震动。大家都钦佩,赞扬李定国。孙可望心里就又不平衡了,最于李定国反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