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杀掉文臣的李善长,却善待武将徐达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那我们的主人公朱元璋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呢?

  洪武十八年二月二十七日,明朝魏国徐达病逝。太祖皇帝朱元璋辍朝亲临徐达家中吊唁,在痛苦中怀念这位追随自己大半生的手下。朱元璋在徐达原有魏国公封号的基础上追封他为中山王,谥号“武宁”,并赠徐达的父亲、祖父、曾祖三代祖先分别为王,亲自为徐达写了一篇《御制中山徐武宁王神道碑》。徐达死后不可谓不荣耀。

  与徐达相比,明朝的另一位功勋李善长的下场就非常凄惨了。

  如果拿汉朝与明朝对比,拿刘邦与朱元璋对比,李善长就好比西汉的丞相萧何,徐达就好比韩信。当然徐达与韩信的结局不一样。

  作为明朝的开国第一文臣,李善长在洪武时期高居相位,加封世袭韩国公,可以说是位极人臣。

  然而在洪武二十三年的胡惟庸党案中,朱元璋将李善长连同其妻女弟侄等共计七十余人一并处死。虽然李善长早早就已经致仕退休,而且已经七十七岁高龄,结果还是在此案中凄惨死去。

  徐达与李善长,两人都是早年跟随朱元璋打天下,立下大功的臣子,为何下场就一个天一个地?有几点非常重要的原因。

image.png

  徐达与朱元璋是同乡,都是出身凤阳的农家子弟。当初二十二岁的徐达投奔二十六岁的朱元璋。徐达死时五十四岁,从二十二到五十四,徐达跟随朱元璋了三十二年。大半辈子都在为朱元璋卖命。

  明朝天下初定,根基不稳时,很多关键性战役都是在徐达直接指挥下进行的。攻占南京,攻克常州东拒张士诚,消灭陈友谅,攻克山东河南拿下元大都,这些使得明朝能够建国的谋略都是在朱元璋的构思下,徐达带兵实现的。

  作为一名出色的武将,徐达的功勋并不仅仅是靠冲锋陷阵打下来的,靠的还有他的谋略。可以说,徐达是真正具备将帅之才的人,具备谋士和将领的双重才能。此外,最难能可贵的是徐达为人非常低调,丝毫不会居功自傲。

  史料记载,徐达“所至之处,攻城不屠,与人不戏。凡受命而出,功成而旋,每不自矜。至于对姑苏(苏州)之府库,置胡宫(北平)之美人,财宝无所取,妇女无所爱。”真正是“忠志无疵。昭明乎日月。”

image.png

  明朝建国后,徐达就带兵驻守在了北平,守卫山海关,对山海关进行了重点修建。这样一来,徐达就远离了朝廷的中心,避免了明朝建国后很多争斗。

  而李善长呢,则是位居朝廷中枢数十年,被朱元璋逼得致仕后,走前还培养出了一个胡惟庸接替自己。洪武年间,权势到达了顶峰的李善长开始擅权恣肆,冒犯了皇帝的权威,以至于最终朱元璋将李善长为首的淮西集团连根拔起,对朝堂展开血腥大清洗。

  此外,相比于被斩杀与洪武二十三年,活了七十多岁的李善长,徐达在洪武十八年就早早病逝未尝不是徐达被朱元璋厚待的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