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曾是项羽麾下的猛将,助刘邦夺得天下后结局如何?
2019-05-21 11:06:53 来莺儿 赵充国 窦妙 班婕妤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那我们的主人公英布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呢?

  项羽,在我国历史上是家喻户晓的大人物,而关于他的故事更是数不胜数,但这其中最有名的莫过于他兵败乌江,自刎而亡的壮烈之举。在当时,刘邦与十八路诸侯合力才消灭了项羽,可见他的实力之强。但实际上,项羽之所以会被刘邦打败,和此人有着很大的关系,他就是九江王英布。

image.png

  英布是皋陶后裔,小时候,曾有位客人给他看了相说:“你在受刑之后就能称王。”后来英布到了壮年,犯了法被判处黥刑。此时他不仅不害怕,还愉快地笑着对旁人说:“曾经有人给我看过相,说我当受刑后能够称王。现在,我应该就是这种情况了吧?”

  听到他这么说的人,都在一旁嘲笑他。后来英布被带到了骊山当役徒,负责修筑秦始皇的陵墓,此时英布专门与罪犯头目、英雄豪杰交往,之后他又带领一部分人逃到了其它地方,并在那里当起了盗贼。

  直到陈胜吴广起义,英布才带着自己的人去见了番县县令吴芮,之候英布跟吴芮的部下共同起义聚集了几千人的队伍。在秦将章邯消灭了陈胜之后,英布当即绝对带兵北上攻打秦左、右校的军队,他在清波打败了敌人,之后英布继续带兵向东挺进。

  在英布听说项梁平定了江东会稽地区之后,他渡过长江向西进发,当时陈婴认为项氏世代都做楚国的将军,于是就带领着自己的军队归属了项梁,之后英布也带着军队投靠了项梁。

  后来英布又跟随项羽攻克了咸阳,到了分封天下之时,项羽立英布为九江王,并命他统治九江、庐江二郡,谁能想到当初还是囚犯的英布居然在一转眼的时间就成为了诸侯王,而这也恰好印证了当年那位客人的预言。

image.png

  同年,诸侯王都离开了项王的大本营,各回到自己的封国。之后项羽拥立怀王为义帝,并迁都长沙,可是野心勃勃的项羽却暗地里命九江王英布等人,在半路上偷袭了怀王的车队,最终英布杀死了怀王。

  在楚汉之战开始后,刘邦很快处于下风,而在当时英布的军队绝对是一支不容忽视的力量,于是刘邦就派去使者向英布陈说利弊,并最终让他加入到了了围剿项羽的战斗中。在英布宣布与刘邦结盟之后,项羽怒不可遏,他当即就派兵打败了英布,于是英布只好逃到了刘邦那里

  公元前203年,刘邦封英布为淮南王。一年后,英布率军到达垓下并与其他汉军会合最终打败了项羽,不久项羽便在乌江自刎身亡。 在项羽死后,刘邦称帝,而淮南王英布也成为了当时为数不多的异姓诸侯王。

image.png

  可惜好景不长,刘邦在登基后对异性诸侯王大力打压,他先后杀死了淮阴侯韩信,梁王彭越,这让英布心里很是畏惧,他担心自己以后会和两人有着一样的下场,于是在公元前196年,英布正式起兵反叛。

  不久,刘邦亲自带兵击败了英布,最终英布也被处死,自此这位一生充满着传奇的九江王也彻底终结。虽然英布曾帮助刘邦打败了项羽,但毕竟时日已经不同以往,如今的刘邦已经做了天子,实力早就超过了他,而英布的起兵反抗也只不过是以卵击石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