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善终的三位顾命大臣,第二位死后成神?
2019-05-22 15:15:22 苏护 祖丁 祖乙 太丁

  中国历史上有一种特殊的职业,那就是顾命大臣,这可能是古代特有政治制度的一种产物。

  “顾命”一词出自尚书《顾命》篇,讲的是,周成王将死,恐怕太子钊不能胜任,命令大臣召公和毕公辅佐太子。

image.png

  古代权力交接,很多时候接班人并不是成年人,即便有的已经成年,但思想不成熟,缺乏历练。

  所以,老皇帝为了让帝国延续,处理政务,往往会选择了几位老成持重的顾命大臣,临终托孤,请他们尽心尽力辅弼小皇帝。

image.png

  比如商王朝就有,当时成汤去世前让伊尹辅佐,周王朝的周公辅佐,汉武帝在弥留之际,立八岁的刘弗陵为太子,并指定霍光金日磾、上官桑弘羊田千秋为顾命大臣。三国时候,孙权去世前,命诸葛恪辅佐太子孙亮。

  南北朝的刘宋开国皇帝刘裕,临终前将少帝刘义符托付给顾命大臣徐羡之、谢晦、傅亮、檀道济

  唐朝的时候,唐太宗李世民去世前,因为不放心李治生性懦弱,所以叫长孙无忌和褚遂良好生辅助新君。

  后来明代的穆宗皇帝驾崩,遗命大学士高拱张居正、高仪三人为顾命大臣,辅佐还只有10岁的小皇帝万历

  清朝顺治登基后,睿亲王多尔衮与郑亲王济尔哈朗二人辅政;康熙八岁继位,索尼、苏克沙哈、遏必隆鳌拜四人辅政;咸丰临终前,因太子载淳只有六岁,也安排了顾命大臣团队,由载垣、端华、景寿、肃顺、穆荫、匡源、杜翰、焦佑瀛八人辅佐。

  而这些辅佐皇帝的人,虽然获得了无上权力,位极人臣,百官望尘莫及的地位,不过可惜的是命运似乎都不怎么好,很少得善终。

  比如西汉的上官桀、桑弘羊都被霍光诛杀,而霍光下场也很惨,他去世后,家族被灭族。在比如东吴的诸葛恪也被吴主孙亮设计杀死,并夷灭三族;刘宋的徐羡之、谢晦、傅亮、檀道济四大臣因少帝行事乖张,废掉了刘义符,另立刘义隆为帝,但刘义隆登上皇位之后,便寻了借口将四大臣杀掉。

  长孙无忌就不用说了,被李治和武则天给赐死了。明代的张居正似乎得善终,但其实也不得善终,因为他尸骨未寒就被皇帝抄了家。跟他一样的还有多尔衮,多尔衮要更惨,被开棺鞭尸。

  鳌拜,我们也很熟悉,被康熙逮捕,死于狱中。肃顺被慈禧太后、恭亲王联手擒杀。

  只能说这些顾命大臣“顾不了自家性命”,不得不说历史开了一个玩笑。那么,历史上就没有得善终的顾命大臣吗?

  有。比如下面这三位。

  第一位伊尹。

  伊尹其实是个厨子出身,当时商朝王商汤认为做饭和治理天下是同一个问题,能做的了一手好菜,就能治理好天下,所以商汤任命他为宰相。于是此人一夜之间由一个厨子成了宰相,创造了神话。

  宰相最早是指帝王家中祭祀之时,行使宰牲权力的重要大臣。由此看来,这个职衔就是由伊尹开始的。

  后来商汤死后,伊尹接受了顾命之责,成为商汤长孙太甲的师保)。他在顾命任内做了一件大事,他称因为太甲不守爷爷的祖训,治理国家乱七八糟,便将其发配到爷爷的墓地桐官守墓,面壁思过。直到太甲知错悔过,方才放回国都,将王权奉还。最后君臣相得,成就一番盛世。

  第二位是诸葛亮

  诸葛亮得善终了吗?得了。他是顾命大臣吗?绝对是。当年刘备去世前,专门找到诸葛亮,并对他说:“我去世后,小儿(阿斗)就劳烦您照顾了。如果他不行,你就自己当皇帝,如果他还可以,你就尽力辅佐”。

  一番话说得诸葛亮痛哭流涕的,这段历史就是著名的白帝城托孤

  所以,诸葛亮确凿的托孤大臣。而且诸葛亮的权力极大,后主刘禅形同虚设。不过好在诸葛亮这个人极其聪明,做事让人佩服的五体投地。“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在诸葛亮的治理下,蜀汉和孙吴、曹魏三分天下。而诸葛亮也因为出色,被罗贯中鼓吹,最后在民间成了神,死后成神。

  第三位是五代后周的顾命大臣范质

  范质自幼聪明好学,九岁就会写文章,十三岁就研习《尚书》,他于后唐长兴四年(933年)考中进士,不久就被提拔为封丘县令。后来范质成了周世宗的心腹,辅佐周世宗柴荣。柴荣去世后,他成了托孤大臣,辅佐周恭帝。

  很快“陈桥兵变”发生了,赵匡胤在出征途中被众将拥立为帝,大部队奔回首都,逼恭帝禅让。后周的孤臣孽子,安有命焉?所幸赵宋取代后周,兵不血刃,市不易肆,前朝旧臣与皇室都得到新朝的优待与礼遇,范质继续被任命为宰相。

image.png

  这不得不说范质幸运至极,最幸运的顾命大臣,遇到了赵匡胤。

  宋乾德二年九月,范质病逝,太祖闻讯,罢朝三日,以示哀悼。他去世后,宋太祖赵匡胤对身边的大臣说:“范质德高无私,仅有住宅,不积累财物,他是真正的宰相啊。”

  当然,得善终的顾命大臣还有其他人,不再一一列举,总之,顾命大臣是一个高危职业,大部分顾命大臣不是死就是身败名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