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急关头不听此人之言,曹爽最终送死
2019-05-24 14:01:10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那我们的主人公曹爽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呢?

  曹爽(?-249年),字昭伯,大司马曹真长子,曹操族孙。曹爽从小就以宗室的身份出入宫中,并与太子曹叡交好。后来曹丕去世,曹叡继位后,任命曹爽为散骑侍郎,后逐渐又升任武卫将军,对其宠信有加。

  太和五年(231年),曹真逝世,曹爽承袭封邵陵侯爵位。景初三年(239年),魏明帝曹叡临终前任命曹爽为大将军,命他与司马懿为托孤大臣,共同辅佐年仅8岁的幼主曹芳

  曹芳继位后,加曹爽侍中,改封武安侯,赐剑履上殿,让他与司马懿共执朝政,从此,曹爽作为托孤重臣,一时风光无限。

  曹爽外强中干,是个十足的庸才,但他的野心却不小,一心想架空司马懿,以独揽朝政。为此,曹爽劝说曹芳任命司马懿为太傅,太傅其实是一个有名无实的荣誉职位。

  面对曹爽的损招,司马懿表现的相当淡定,可以说是逆来顺受。司马懿的谨小慎微,果然蒙蔽了曹爽,他自以为是,开始飞扬跋扈,专擅朝政,甚至随意更改法令制度。曹爽的吃穿用度甚至比皇帝还要讲究,一时间,人们都认为他有不臣之心

  为了躲避曹爽的风头,司马懿主动称病,躲回了家中,不再参与朝中大事。曹爽还让即将赴任荆州牧的李胜借辞别之名,专门去司马懿的家中试探虚实。

  曹爽和李胜这两个笨蛋哪里能玩得过司马懿这只老狐狸呀,司马懿表现的耳昏眼花,又是不停的咳嗽,李胜还真以为司马懿活不了多久,回去报告给了曹爽,曹爽还真信了,也就不再防备司马懿了。

  正始十年(249年)正月初六,魏帝曹芳离开洛阳去祭扫魏明帝的坟墓高平陵,曹爽也带着自家兄弟们随行。临行前,有手下劝说曹爽,不要将所有的兄弟都带出城,以免城中有事没个照应。

  曹爽却认为自己此时在魏国内可以说是只手遮天,不相信还有谁敢算计自己,根本不听手下的话,而是雄赳赳气昂昂地带着兄弟们出城去了。

  洛阳城中没了皇帝和大将军曹爽,谁最大?自然是司马懿了!曹爽亲自送司马懿了一个大翻身的好机会,司马懿焉能放过这个政变良机?

  于是,在曹芳和曹爽一行人出城后,司马懿立即在洛阳内发动政变,他以素来和曹爽不和的郭太后名义下令,关闭洛阳城的各个城门。

  司马懿长子司马师率领三千死士,占领了武器仓库和皇宫。司马懿又让自己的亲信占领了曹爽和他弟弟曹羲的军营。

  当整个洛阳城被司马懿控制住后,他经郭太后批准,上表曹芳,列举了曹爽的罪行,并亲自带兵占据了洛水桥头,彻底封死了曹爽回洛阳的路。

  当时,司马懿在经过曹爽家门口时,曹爽家的侍卫弯弓搭箭准备射司马懿,却被旁边的人制止了,这支可能改变三国史进程的一箭终究没有射出。

  当曹爽得到洛阳城中发生政变的消息后,他怎么也不能相信那个没几天活头的老头子竟然会突然发动政变!

  曹爽甚至不敢把司马懿的奏表呈给曹芳,他将车驾留在了伊水之南,并砍伐树木建成军营,征发屯兵数千人以自守。

  曹爽有一个名叫桓范的谋士当时在洛阳城内,桓范假称持有太后诏书,混出城后便直奔曹爽所在地。

  司马懿得知后派人去追,却没有追上。旁边的太尉蒋济劝说,曹爽向来不听桓范之言,这回估计也不会听他的。

  司马懿虽然稍微安心,但他怕曹爽反抗,就接二连三地派使者去向曹爽传话,说自己只是想掌控朝政,并无加害之意,如果他能放弃兵权回来,仍然保有封侯的爵位。

  桓范见到曹爽后,就向他汇报了洛阳城内发生的变故,并力劝曹爽带着小陛下移驾许昌,然后调集全国兵力讨伐司马懿。

  桓范见曹爽没有主见,又力劝曹羲可以利用阕南别营和典农校尉的军队暂时做抵抗,然后占据许昌,并且,桓范表示自己可以用大司农的身份为他们弟兄的军队调集粮草。

  桓范献上的这两个计策确实是可以扭转局势的妙计,可惜的是,曹爽兄弟却没有力挽狂澜的魄力!

  司马懿担心曹爽会听从桓范献出的计策而与自己交战,他先后派侍中许允、尚书陈泰以及曹爽所亲信的殿中校尉尹大目等人诱劝曹爽放弃大将军的权力,他们说司马懿已经在洛水起誓,只要曹爽交出兵权,就不伤及他们的性命,还保留他们的爵位。

  志大才疏的曹爽想了一夜,决定交出兵权。桓范一听,气的脸色煞白地说:“曹子丹(曹真的字)佳人,生汝兄弟,犊耳!何图今日坐汝等族灭矣!”(《三国志·魏书》)

  曹爽将司马懿的奏章交给了曹芳,并表示自己愿意领罪,请求曹芳免去自己的官职,同时又把大将军印交出,命人送给洛阳城中的司马懿。

  主簿杨综也劝道:“您挟持天子,又手握大权,难道要放弃这些权位而跑到东市去被砍头吗?”

  曹爽却摇头说:“太傅不会失信于我的。”杨综也气怒了:“他司马懿不杀你,我就跟你姓!”

  曹爽一群人意气风发地出城,却是垂头丧气地回城。曹爽兄弟被免去官职后,虽然保留了爵位,但却被司马懿拘禁在了自己的曹府内。

  司马懿还在曹爽府邸的四角各搭上一座木楼,派人轮流在木楼上监视曹爽的动静,曹爽任何的举动,都得到了监视人的嘲讽,往日显赫无比的大将军就这样被羞辱着。

  曹爽兄弟不安心,就声称食物不足,向司马懿提出索要食物的请求。马上,司马懿就派人送来了食物,曹爽兄弟高兴了,自认为司马懿不会杀他们了。

  但是,几天之后,与曹爽兄弟交情甚密的黄门张当在司马懿的严刑拷问之下,供认曹爽兄弟及其党羽等人意图谋反。于是曹爽兄弟与其亲信党羽都被捕。正月初十,曹爽等人一起被屠灭三族。

  被杀的这些人中有许多著名的文士,桓范也在被诛杀三族之列,当时世人还有“天下名士减半”的叹息。

image.png

  司马懿的兵变看似是一个偶然的成功,其实他是经过长期准备后发出的致命一击。司马懿都熬死了曹操、曹丕、诸葛亮等能人,他太会也太能忍辱负重了。

  司马懿不跟曹爽正面争权,而是以经常率兵出征的方式保持了自己的威望,所以他能够在仓促之间,以不多的兵力就控制了整个京城。

  同时,司马懿又长期保持着谦恭退让,这又助长了曹爽的骄傲自大,使其放松了戒备,从而让自己有了一击即中的成功机会。

  “高平陵兵变”之后,司马懿彻底地掌握了魏国的军政大权,从此,司马氏开始了代替曹魏政权的步伐。

  16年之后,即265年,司马懿的孙子司马昭的长子司马炎逼迫魏元帝曹奂禅让帝位,建立了晋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