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中刘备哭36次得江山,曹操做此三糗事成霸主!
2019-05-04 13:55:26 陈泰 成济 陆抗 关兴 夏侯楙

  三国是个纷扰乱世,同时也是一个群豪四起、英雄辈出的的时代,各色能人异士纷纷登场,演绎着一幕幕精彩曲折动人的国仇家梦。

  下面,就来看一下,其中最有特色的4牛人的“闪光点”的奇趣事。

blob.png

  NO4:鲁肃的“厚”。

  如果只用一句话来形容,那就是:一个平庸的天才。

  因为《三国演义》的刻画,东吴大谋士鲁肃成了忠厚的代表人物,碌碌无为,平庸之极。然而,在《三国志》正史上的鲁肃却并非是个一无是处的庸才。相反,他是个天才。

blob.png

  鲁肃在诸葛亮出山之前,就提出三分天下的战略构想。曹操率大军南下时,鲁肃是东吴第一个提出走孙刘联合之路的谋士。后来在他的积极努力下,最终促使孙刘联盟,并在赤壁之战中大败曹操。

  鲁肃是有优点的,一方面是他的正直和忠厚。尽管三国演义“刻画”地有点过了,但鲁肃为人坦荡,颇讲义气,为朋友两肋插刀却是事实。同时,他的大局观念极强,思维敏捷,为了国家的利益,他宁可牺牲个人的利益,整个赤壁之战,他忙进忙出最为辛苦。赤壁之战大捷后,他的忠和厚也得到了孙权的认同和赏识,特别是在周瑜因在战场上中流矢英年早逝后,他接过了周瑜大都督的位置,成为东吴首屈一指的风云人物。

blob.png

  同时,鲁肃还慧眼识人,他先后提拔和重用一批年轻才俊。吕蒙便是他发现和提拔上来的。而吕蒙的功绩也不用多提,他和陆逊以白衣渡江,轻袭荆州,最终让关羽英雄梦断。

  总之,厚积薄发,在鲁肃身上体现的完美无缺

blob.png

  NO3:关羽的“义”。

  关羽被后人尊称为“武圣”,这其中除了关羽武功盖世,骁勇无比外,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关羽为人高义

  高是指他的品德高,关羽自从和刘备张飞进行桃园结义后,一生都信守着“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求同年同月同日死”的诺言,无论在追随刘备如丧家狗到处流窜的创业时期,还是在刘备自立为蜀汉之王后,关羽始终做到了不背弃。

blob.png

  就算被曹操擒获,曹操用各种高官厚禄,香车美女来收买他,关羽始终“身在曹营,心在汉”,始终想着他的流离失所的刘备大哥。如此忠义之人实属罕见。

  这个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关羽懂得知恩图报。刘备有提携关羽之恩,关羽以忠心来回报。曹操对他有不杀之恩,关羽也铭刻于心,后宁可冒军法处罚的后果,也要在华容道放曹操一马。

  二是关羽有“高”的的品德。关羽出道后以忠义和勇猛刚强著称,“寄居”曹操账下时,他便温酒斩华雄,诛文丑颜良报恩,冲在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不费吹灰之力,手起刀落。为了寻找刘备,又上演过五关,斩六将,千关难扫之壮举。守荆州时,上演“单刀赴会”之义举。也正是因为这关羽的神勇,后来,他被刘备封为为五虎上将之首,其忠义之名流芳千古

blob.png

  NO2:刘备的“泪”。

  古语云:“男儿有泪不轻弹”。然而,后人却戏称三国蜀主之主刘备的江山是哭出来的,单三国演义记载,刘备从出场到谢幕共计哭了三十六次,而由于刘备的行为使他人感动流泪的次数也不下二十次,其“哭功”娶得了良好的成效。

  其中最感人的莫过有以下五哭。桃园三结义利用第一哭,让天下猛士关羽和张飞成了一生的“死士”。第二哭是徐庶因母离去,利用眼泪获得了诸葛亮准确的住址,三顾茅庐得一军师,实现完美转身。第三哭获取民心,刘备败退时,大家建议不要带百姓了,刘备哭着说,百姓就是他的命;第四哭获刘表芳心,直到后期轻松得到荆州;第五哭遇到张松,一哭让张松献图,结果大开益州门户,从此奠定了西蜀的基业等等。

  按理说,做为堂堂须眉男儿,作为雄踞一方的霸主,刘备应该流血不流泪才对,但刘备为何偏偏反其道而行之,把哭练成了杀手锏。

blob.png

  有人认为刘备的“哭”反映了其“抱柔守雌,以退为进”的性格行为特征,他“哭”出了爱民伤友系臣等感情内涵。也有人认为刘备的“哭”显得不够真,哭得虚伪,

  关于刘备“哭”的原因和意义,体现在明处的是突出了刘备仁慈、义气、机智等高贵品格。体现在暗处的是刘备的虚伪、狡诈、假仁假义的一面,是为了达到某种政治目的而故意的作秀表演。

  当然,不管怎么样,刘备用哭功证明,眼泪是超级厉害的武器,胜过千军万马

blob.png

  NO1曹操的“奸”。

  曹操是三国中最具有争议的人,雄才大略的他以“奸”著称。正如才子许劭才给他的10个字经典评价: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从此其“奸雄”之名不胫而走。

  曹操的“奸”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为人奸。当年董卓挟持了汉献帝。眼看谁也制服不了董卓,曹操挺身而出,决定去刺杀董卓。他暗带王允给他的七星宝刀,在他准备刺杀董卓的时候,后面的镜子出卖了他,随着董卓的一声暴喝,曹操并没有吓破胆,而是假装要把宝刀献给董卓,其“奸”的本质体现的淋漓尽致。

blob.png

  二是心肠奸。曹操为避免董卓的追杀,带上好友陈宫一起出逃。途中来看到了他的伯父吕伯奢家里。吕伯奢是个老实人,他不管曹操是个逃犯,好酒好肉的招待。结果曹操误认为吕伯奢的家里人要杀他和陈宫,于是就先下手为强,先杀死了吕伯奢一家。等到他回去的时候,又遇见了吕伯奢。他索性一不做二不休,连吕伯奢也杀了。面对如此奸诈之人,陈宫忍无可忍,最终选择了和曹操分道扬镳。

  三是做事奸。一次,曹操领兵去宛城攻打张绣,因为长途奔袭,士兵们已是口渴难耐。为引,曹操突然心生一计,指着前面的一片树林对将士们说“:前面就是一片梅林。”士兵们想到梅子,个个口水直流,自然也就不口渴了。其奸体现的淋漓尽致。

  当然,尽管曹操一生奉行一个“奸”字,但关键时,他通过自己的奸,实来了自己的霸业,这是难能可贵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