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是怎么被赶出朝廷的?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那我们的主人公李白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呢?

  仙风道骨、自由洒脱的李白,注定当了不官。

  李白曾经多牛啊,有多少人崇拜他啊,唐玄宗仰慕他的才华,将其招入宫,不为权贵所折腰的李白在巅峰时期,过着“令龙巾拭吐,御手调羹,贵妃捧砚,力士脱靴”的生活,纵观古今,估计再也没人能做到他这样的了。

  可是最后李白还是被唐玄宗炒了鱿鱼,为什么呢?

  从唐玄宗对李白的定位,我们不难看出,他召李白进宫,只是为了让他给自己作诗取乐,润色鸿业的,根本没想把政治大事交给他。

  本来李白老老实实地待着,时不时地逗皇帝开心一下,唐玄宗也不会怎么为难他,可李白的性子哪是那么容易掌控的,李白被逐出宫的原因,就是因为他口风不严,泄露了宫廷秘密。

  那么,李白究竟是怎么个口没遮拦,泄露了哪些宫廷秘密呢?

  虽然唐玄宗明面里对待李白客客气气的,但实际上并没有把李白当成政治人才,所以李白是不可能接触到任何政治事务的,也就是说,李白所泄露的并不是什么政治机密。

  他能泄露的,只能是有关帝王和宫闱秽闻之类的事情。

  范传正说,李白“乘醉出入省中,不能不言温室树”,这个“温室树”就是指宫廷秘密,李白贪杯嗜酒,经常喝得烂醉,不难想象,“长安市上酒家眠”的时候,李白一定曾经讲述过自己在宫廷中的见闻。

  这点也可以从李白的诗歌中窥见。

  比如他在《古风》中这样写道:“周穆八荒意,汉皇万乘尊。淫乐心不极,雄豪安足论?西海宴王母,北宫邀上元。瑶水闻遗歌,玉杯竟空言。灵迹成蔓草,徒悲千载魂。”

  有人指出这首诗是讽刺唐玄宗好神仙之道和纵欲取乐,其中王母喻指杨贵妃。

  还有《上元夫人》中,“上元谁夫人?偏得王母娇。嵯峨三角髻,馀发散垂腰。”

  据研究,这诗中的王母、上元喻指杨贵妃和虢国夫人,赢女儿指太华公主,这首诗暗指杨氏家族为了固宠,以联姻的手段,扩大家族势力。

  由此可见,李白确实是讽刺过皇帝、泄露过宫帏秽闻的。

  而唐玄宗时期的宫闱之事,最暧昧的莫过于杨贵妃和安禄山,他们两人之间是否真的存在不可告人的秘密,正史自然是没有记载,但在其它文献记载中,两人的行为举止却是暧昧不雅的。

image.png

  李白曾多次跟着唐玄宗游玩,想必是将二人的关系都看在了眼里。

  李白的《寓言三首》就是一首讽刺杨贵妃的诗,他写道“绿杨不自持,从风欲倾倒”、“海燕还秦宫,双飞入帘栊”,有人认为,“绿杨”就是指安禄山和杨贵妃,“海燕”和“双飞”已经隐喻出这两人的不堪关系了。

  高力士被迫给李白脱靴过,按他的性格,必定对李白怀恨在心,跟杨贵妃亲密的他,会说李白的坏话也很正常了。

  因此可以想象,李白被唐玄宗炒了鱿鱼,杨贵妃和安禄山应该在其中也起了一些作用。

  李白之所以会讽刺唐玄宗,会泄露宫廷见闻,一方面和他天生的傲气、不羁有关,像他这种“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的性格,是做不到忍气吞声的。

  另一方面,李白一直没被唐玄宗重视,他不甘心于只扮演给人写诗作乐的角色,为了表自己的忠心和能力,也是忍不住要批判一下的。

  这样的李白,让唐玄宗没了面子,自然会被逐出朝廷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