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明朝灭亡之后 东厂的太监和锦衣卫到底去了什么地方

  明朝灭亡之后厂卫制度的人去了哪里,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厂卫制度是明朝政治的一大特色,整个明朝的所有历史事件,多少都会跟他们沾上点关系。当然了,皇权发展到明朝那个高度,必然就会产生秘密机构,来通过非官方手段维护皇权。所谓存在即合理,厂卫制度并不仅仅是只有诛杀忠烈、祸乱朝纲这些缺点,对朝廷控制百官、打击贪腐、刺探情报还是有一些积极作用的。后来明朝的灭亡,某种程度上来讲,崇祯撤销厂卫制度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那么在明朝灭亡之后,那些东厂太监锦衣卫都去哪里了呢?

  东厂这个嚣张了两百多年的名字,可谓是人尽皆知,其实这都要拜香港导演胡金铨所赐,在他的电影当中,东厂被描绘成一个权倾朝野、无法无天的恐怖组织。但事实上,东厂只是皇帝的马仔和黑手套,大部分时间没那么跋扈,当然了刘瑾魏忠贤时期就另当别论了。由于太监是谋朝篡位的可能性最低的群体,所以深受皇帝的信任,一方面太监可以帮助皇帝写字盖章,处理一些日常朝政,另一方面可以监视百官而不会背叛皇帝。

image.png

  但是这两大好处崇祯皇帝却不以为然,因为崇祯这个人志大才疏,明明自私自利没什么本事,还觉得自己很厉害,远超秦皇汉武。自己勤政爱民不需要太监帮自己处理政务,也一定会受到百官敬仰不需要监视,所以在铲除魏忠贤之后就把东厂投闲置散。据记载崇祯初年北京城有数万太监,东厂被荒废之后,没权没势的小太监们就只能混吃等死,对崇祯的怨恨可以想象,后来李自成围困北京城,有几个城门就是这些太监们开的。

  而那些身居高位的太监们,虽然东厂是没什么指望了,但是还有很多重要部门需要他们,比如军队的监军,访问的使者,皇宫的掌印等等,不过却没有了往日的嚣张气焰。李自成打进北京城之后,这些太监大致分为三种,一种就是王承恩那样的,宁死不降随着崇祯自杀,数量还不少。第二种就是逃跑的,这些人往往都是曾经位高权重、嚣张跋扈,得罪过很多人,现在政权更替他们怕被报复,再加上这些年也捞了不少,身上的钱财足够下半辈子挥霍。

  第三种就是既没钱也没势,给谁当狗都是当,崇祯死了之后,他们就纷纷前去投靠李自成,想在新政权下混个一官半职。可是屁股还没坐热,大顺政权又完蛋了,满清入关之后他们又依葫芦画瓢向多尔衮效忠。刚开始的时候满清对这些人还是很器重的,也因为这些东厂的退役太监在朝廷混迹多年,官场、朝廷的事门清,满清用他们干点见不得光的秘密任务熟门熟路。可是等到满清的屁股坐稳了,开始反省前明灭亡的原因,把厂卫制度列为重要的一条。所以这些太监们又再次被投闲置散,而且这一回吸取了教训,对太监的管制异常严格,只要稍有干涉政务的迹象,马上就会杖毙。所以直到两百年后因为女主当政才出了李莲英,但是也仅仅是换点情报、传个消息什么的,说到底只是个奴才。

  再说锦衣卫,其实锦衣卫原本只是皇帝的亲率仪仗队,是个体制内的常设机构。但是明成祖朱棣为了更好的控制百官,顺便制衡东厂,就给予了锦衣卫更高的权限。往后锦衣卫起起伏伏,受重视就嚣张一点,不受重视就只当个仪仗队,到了明朝中期便开始受东厂节制。跟东厂是一个统治机构不一样,锦衣卫只是一群打手团伙,是一线办事的。这么说吧,东厂是官,锦衣卫只是吏,所以没什么选择的余地。

image.png

  崇祯清除魏忠贤之后,东厂被搁置,锦衣卫虽然还在发挥作用,却没有以往的势力了。李自成打入北京城之后,作为皇帝的仪仗队早就四散奔逃了,因为他们的身份很尴尬,所以除了镇抚司的头头被抓去痛打吐钱之外,下面办事的就做猢狲散了。后来满清入关,原锦衣卫首脑骆养性直接就降了清,在新政权下面混了个官职。其他的锦衣卫也被逐渐收编,虽然刚开始还叫锦衣卫,但是没有侦缉和审理的额外权限,仅仅是作为皇帝的仪仗队。值得一说的是,南明的诸多政权在皇帝登基之后,也都设立了锦衣卫,不过连政权都是走马观花,锦衣卫也大多都是随风飘荡。随着南明永历帝在缅甸殉国,明朝正牌的锦衣卫就从历史上消失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