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宗人府到底是什么样的机构 竟然让皇室子弟十分的忌惮呢
2019-05-30 10:23:10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宗人府到底是干什么的,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宗人府是一个十分可怕的名字,每次朝廷中的人听到这三个字的时候,总是害怕极了,一般进了宗人府的人身上总会带着些伤痕,可以说,进去宗人府就相当于终身被监禁,出来的机会是十分小的,那么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机构?能让皇室的子弟都十分忌惮这个地方,包括它的外形,十分阴森,一看就不是什么好地方。

  我们知道宗人府在审讯犯人的时候也十分可怕的,很多没见过的刑罚也是让人忌惮的,尤其是皇帝的某个妃子的儿子犯了罪之后直接被皇帝下令关进宗人府,由宗人府的人直接审讯,那这个时候这个妃子就会想尽办法,求皇上,让皇帝饶恕,可见也是相当可怕的。

image.png

  宗人府最早在明朝设立,这个名字是后面改的,一方面是用来管理一些皇室血脉和皇族中的把一些事情,在清朝建立之后,和明朝的管理方法是一样的,最大的头是宗令,而这个人也是在皇室中挑选,平时要负责写皇室的家谱,只要是和皇室有关系的,通通都要写进去,来记录历史,就和安户口是一样的,今天这个贵妃生了一儿子,要告知宗人府,明天另外一个贵妃的儿子不幸病逝,也是要告知宗人府的,包括嫁女儿也是要进行记录的。让宗人府及时更新这些信息,也是很厉害的,在宗人府,你可以查到一个人的生辰和死亡时间,以及死亡原因,这里都会记录的明明白白的。

  另外一个用处就是大家最害怕的处罚,当时的统治者是要维护统治,所以说皇室犯罪与庶民同罪,也是要从内部就要规范皇宫中的所作所为,我们知道在古代也有刑部,但是有的时候皇帝会直接越过刑部而交给宗人府去调查,那么宗人府也会和刑部共同调查,记得《还珠格格》中紫薇和小燕子被关进宗人府,紫薇的十个手指头被夹的和猪蹄一样,当时宗人府的梁大人为了省事,常常被逼迫画押,对于审判结果出来之后,犯了很严重的罪是要被终身囚禁的,对于及其微小的错误,只是批评教育而已,但是,宗人府那个地方又潮湿而且对待犯人也常常是冷菜冷饭,经常在一段时间之后便死了。

image.png

  在清朝的时候,对于皇室子弟是没有死罪的,就是说,如果皇室里的人犯了罪,是不能砍头的,所以在大清朝的时候,有很多皇室子弟漠视皇威,常常是在百姓的地盘上横行霸道,殴打百姓,有的甚至有了歪心思,然后强抢民女,在道光帝的时候,就对待这些人十分严厉,一旦被发现,是不会轻易饶恕的,所以很大程度上清朝的灭亡也是有这一点原因的,很多人也很忌惮,在清朝灭亡之后,宗人府便慢慢退出历史的舞台了,对于宗人府,很多人能躲则躲,更别说是直接往上撞了。

  对于古代的宗人府,你有什么想说的呢?快在下方评论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