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公主生平都经历了什么 为什么说她的存在改变了汉朝的历史进程

  我国古代以汉唐最为人所著称,而在这两个朝代之间有很多让人惊讶的共同点,其中有一点就是在这个年代公主的地位都非常高,而公主也以她们比较特殊的身份甚至影响了朝政。今天我们要说的就是汉代的一位公主,她是汉武帝的亲姐姐,她曾经三次嫁人,她的存在可以说改变了汉朝的历史进程,她就是平阳公主

image.png

  平阳公主是王皇后的女儿。皇后有四个女儿,但是只有平阳公主后来被封为长公主。长公主这个地位不得了,一般的公主的待遇都是和列侯一样的,但是长公主的待遇却可以与诸侯王相提并论,那么平阳公主是如何得到这个地位的呢?

image.png

  平阳公主有这个地位说起来其实不是特别光彩,那就是平阳公主和她的姑姑馆陶公主一样,也是一个拉皮条的。也许每个人就是因为自己所处的位置不同,所以有了不同的立场。当平阳公主还是小公主,当她的母亲还只是景帝的妃子的时候,最痛恨的也许就是她的姑姑陶公主。因为馆陶公主经常从宫外面进献美人来讨好汉景帝,这无疑会分薄在她母亲身上的宠爱,但是等到平阳公主的弟弟当了皇帝,为了维系与弟弟的关系,她也开始了这一条路程。

image.png

  她进献的最有名的美人,应该就是卫子夫。汉武帝外出来到平阳公主家,平阳公主先是将自己挑选的十多位美人呈献在刘彻面前,可惜都让汉武帝动容。直到歌女卫子夫出面,汉武帝这才一见钟情。平阳公主是何等机灵之人,立刻就意识到了这其中的奥秘。于是立刻奏请汉武帝将卫子夫带回宫。公主在卫子夫上车前嘱咐让她保重好身体,而最让人惊讶的是这句话,如果富贵了不要忘记我。看来古代是非常严酷的,她与汉武帝的关系也不是特别亲密,竟然需要不断向弟弟进献美人才能维持他们之间的关系,还会要求一个歌女发达了不要忘记她。

image.png

  后来果然卫子夫几经波折,成为了皇后,而平阳公主自然也获得了丰富的回报。但是时光流去,卫子夫年老色衰,这时候平阳公主又开始推荐了另一位美人,那就是李夫人,她这次投资又成功了,李夫人也获得了宠幸,可以说平安公主算得上是一个出色的皮条客了。

  此外,平阳公主本身的婚姻也是一个让人讨论的问题。他第一任丈夫是一个叫曹寿的诸侯,曹寿早逝。可能是因为基因问题,他留下来的儿子曹襄也是体弱多病,不久就逝去了。她的第二位丈夫是夏侯颇。这位也是个诸侯,但是不幸的是这位品德上不是非常过关,奸淫父亲的婢女,畏罪自杀

image.png

  此时的平阳公主应该已经40多岁了,但是他她不愿意从此一个人生活,于是想要再嫁,而在这个时候有人就向她推荐了此时的卫青。卫青起初是她府上的一个骑奴,所以她有些犹豫。卫青本人对这个应该也是有些犹豫,因为原来的身份差别实在太大。但是一个是为了巩固卫子夫皇后的地位,一个是为了自己的权势,于是两者最终结合了起来。虽然是姐弟恋,但是他们相处得很好。卫青先去世,在公主死后,她留下遗言,愿意与卫青合葬。

image.png

  平阳公主这一生可以说是极尽荣宠了,但这更多的是她自己争取来的。只能说汉初的斗争实在太过残酷,如果不想被人冷落,那么就必须要上位者的宠幸,但是君王的感情实在是太虚无缥缈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