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明朝时期的鞑靼,后来去哪儿了?

  熟悉中国历史的人,都知道明朝对蒙古的称谓有两种,一个是瓦剌,一个是鞑靼。那么,鞑靼后来去哪了?他们是不是今日俄罗斯境内的鞑靼族?

  我们先说说,明朝时期的瓦剌和鞑靼分别指蒙古帝国的哪个部分。

  1368年,朱元璋革命成功,元朝退守蒙古本部,因为地处塞北,中国历史上称为北元。虽然败退,但是蒙古还自称是大元,认为是大元的继承者。不过,明朝却不这样看,认为元朝已经终结,明朝才是中国的正统王朝,逃到塞北的元朝只能是“残元”。“残元”毕竟还有元吗,后来明朝统治者给北元起了另外一个名字-----鞑靼。

  当时,蒙古高原上有两只蒙古部落,一个是鞑靼,也就是成吉思汗嫡系北元政权以及其治下蒙古高原东部草原部落。还有一个,就是瓦剌部,也就是西蒙古。瓦剌曾经出现个牛X人物,也就是也先,曾经俘虏过明朝皇帝。也先死后,瓦剌陷入内斗,到了清朝的时候,瓦剌后裔准格尔崛起,曾经与清朝支巴好多年,后来被乾隆消灭了。

  瓦剌部的历史,很多人都熟悉,那么明朝所称的鞑靼部,后来去哪了?

image.png

  面对朱元璋的打击,元朝皇帝败退北方后,明朝就称北元为鞑靼。

  元朝皇帝北遁后,内部斗争非常激烈,1388年,北元后主脱古斯帖木儿被阿里不哥后裔也速迭尔杀害,北元政权就算瓦解,分出了各个部落,互相攻伐。后来,北元也出现了中兴,达延汗短暂统一各部,达延汗死后又现于分裂,传位到末代林丹的时候,已经到了清朝。在皇太极多尔衮的打击下,林丹选择外逃,后来病死了,鞑靼部归降了清朝。

  这就是鞑靼的历史。

image.png

  那么,明朝称呼的鞑靼与俄罗斯今日的鞑靼族有什么关系呢?其实,两者没啥关系。

  明朝之所以将北遁的蒙古部落称为鞑靼,是有历史依据的。在历史上,蒙古高原先后被匈奴、鲜卑、柔然突厥回鹘、契丹、蒙古等民族统治过,而在契丹灭亡到蒙古崛起的年代中,蒙古高原上还有一个很牛的部落-----塔塔尔部。塔塔尔部非常强大,那时的蒙古也是他的小弟。那时,中国北方是金朝,经常与塔塔尔部打交道,因为翻译问题,经常管这个民族叫“鞑靼部”。我们仔细读一下,看看塔塔尔与鞑靼的读音有多像。后来,中原王朝就以鞑靼部来代指整个蒙古草原的游牧部落。所以,当北元败退的时候,明朝就以鞑靼这个词,代指元朝王室及御下的部落。

  而俄罗斯的鞑靼族与明朝时期的鞑靼,则完全不同。

  我们再说说,今日俄罗斯境内的鞑靼族。

  后来,成吉思汗征服了塔塔尔部落,统一了蒙古高原。如何管理这些被征服的部众呢?成吉思汗将这些人编入了部队,所以长子西征的时候,部落中就有很多塔塔尔部落部众。

  据传说,匈牙利国王贝拉四世派出使团前往东俄罗斯去搜集蒙古入侵者的信息,这个使团可能并没有见到真正的蒙古人,而是从库蛮人那里知道他们称蒙古人为“鞑靼”。为啥称为鞑靼呢?因为蒙古军队中有人自称塔塔儿,因为翻译的问题,就成了鞑靼。此后,鞑靼这个词要比蒙古响亮多了,经过传播,欧洲人就管蒙古人叫做鞑靼。其实,鞑靼的民族成分很复杂,其中有西征的蒙古部落,还有一些突厥人,以及俄罗斯当地居民,通过交融后,形成的一个新民族。

  通过这件事,我们就知道了,俄罗斯境内的鞑靼族与明朝的鞑靼, 没有必然关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