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子鸾:五岁封王,八岁成宰相,十岁被赐死
2019-06-03 15:02:12 王仲荦 法显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那我们的主人公刘子鸾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呢?

  古时候许多老百姓都羡慕生在帝王家的子孙,觉得他们身份高贵,衣食无忧,殊不知在帝王家也仅仅只有这两个优点了。身在帝王家是享受不到平常人所拥有的亲情,爱情以及友情的。这些东西不是帝王的必需品,对于他们来说,国家的利益才是最重要的,其余的都可以舍弃。

  从古至今为了争夺皇位,各种尔虞我诈,手足相残更是数不胜数,对于皇帝来说,不允许任何人觊觎自己的宝座,为了守护皇位,什么事都做得出来。今天我们说的主人公便是惨死在宫闱的争斗中。他从小是一名神童,五岁时封王,八岁时成为宰相,十岁时却被赐死,更说出千古流传的语句。

  在中国古代,北朝刘宋时期,刘宋的第五位皇帝刘骏十分喜爱自己的表妹殷淑仪,并不顾众人反对将她带入宫中宠幸有加,在一年之后,殷淑仪生下了八皇子刘子鸾,因为母亲的缘故,刘子鸾很受皇帝父亲的喜爱,从小简直要风得风,要雨得雨,但是好景不长,刘子鸾的母亲因病过世。

  刘子鸾也得到了相应的安慰,皇帝加封子鸾为司徒,都督南徐州诸军事,后来又加封为中书令。刘子鸾在5岁就被封为襄阳王,加封为新安王,后来为北中郎将,南徐州刺史,令琅琊太守。一个小小年纪的孩子就身兼多职,而且还是身兼高官,可见皇帝爸爸对他是有多么地宠爱。甚至他的皇帝老爸还一直想要立他为太子,最后还是遭到群臣的反对才放下这个心思。也正是刘骏的这些宠爱,给这个还只有几岁的孩子带来了灾难。

  为了安抚刘子鸾,刘骏封他为司徒,都督南徐州诸军事,之后又加封他为中书令。在刘子鸾五岁的时候被封为襄阳王,加封为新安王,后来为北中郎将,南徐州刺史,令琅琊太守。在后期,皇帝甚至想封他为太子,奈何大臣们都不同意,这件事才不了了之。怀璧有罪,更何况刘子鸾还是一个孩童,因此这些荣耀也给他带来了许多灾难。

image.png

  在刘子鸾九岁的时候,皇帝驾崩,刘子鸾的哥哥刘子业上位,在上位没多久后,就刘子鸾赐死。这是为什么呢?自古以来好,皇室血脉从不能融洽相处,更何况是面对一个从小就比自己受宠的弟弟呢。不过刘子鸾只是一个孩子,怎么能威胁到皇位,这就要从刘子业的经历说起。

  在宋孝武帝刘骏征讨逆贼刘劭之时,刘子业被拘留在门下省,遭到了多方势力的暗杀,每天心惊胆战,躲躲藏藏,直到被封为太子,虽然最终没有出现任何问题,但是刘子业的性格变得特别偏激,十分暴戾。在东宫做太子时,就常常被被孝武帝训斥。

  因此,他一直嫉妒从小受尽宠爱的弟弟刘子鸾,刚一登基便赐死了刘子鸾,对于其他的兄弟姐妹他也都没有宽恕,十分残暴,没有顾及意思手足之情。在赐死时,刘子鸾说,“愿身不复生王家”。就是这一句话,流传千古,彰显了身在皇家的无奈与悲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