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南北朝对立取决于北方政权吗?
2019-05-18 10:34:14 陈玄风 张先 昭庆公主 夏竦

  1141年《绍兴和议》规定宋金边界东起淮水,西至大散关,与今天的秦岭淮河一线大致重合。

image.png

  而相比于划淮水而治的南宋,南明连划长江而治都达不到。在清军大举进攻下,南明各政权纷纷灰飞烟灭。

  那么,同样是中原王朝社稷南迁,面对北方少数民族的冲击,为何南明不能复制南宋的奇迹呢?静夜史认为主要有以下原因:

  1、南明朽木难雕

  南明和南宋,除了“南”字,便再无共同点,而这个共同点还是后人加的。

  两者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南宋建国距离北宋立国167年,而南明距离明朝开国276年。

  小农经济支撑的专制皇朝,受制于土地兼并的速度、气候的周期性变化以及官僚阶层的更新速度,王朝享国时间不可能超过300年。这意味着脱胎于北宋的南宋精神矍铄,而延续自明朝的南明已经垂垂老矣。

  立国时间长至少带来两个后果:

  统治阶级素质滑坡;

  地主阶级离心离德。

  这是南明相比于南宋最大的劣势。

  因为靖康之变的浩劫,宋朝地主士绅阶层对皇室遭遇深表同情,这种同情最终表现为对幸存者赵构的鼎力支持上,帮助南宋稳住了局面。

  而明朝在崇祯时期就已经离心离德了,专制皇权时代,“得民心”的本质是“得官心”。地主阶级不支持,再牛的皇族也成不了大事。而地主阶级对明朝皇室的失望随着崇祯自缢转嫁到南明的诸王身上,虽然有李定国等少数地主阶级支持,但终归独木难支。再加上素质滑坡的南明统治者内讧不止,导致南明在清军的打击下纷纷被消灭。

  因为距离北宋立国时间短,特别是靖康之变的席卷一空,使地主士绅阶层未能形成尾大不掉并威胁皇权的局面,而南明君主就不得不面临被地主军阀挟持的局面,所以失败是历史的必然。

  2、清朝无所顾忌

  南北朝局面的形成,除了南朝的拼死抵抗,北朝的有心无力也是重要原因。

  某种程度上说,没有北朝的“妥协”,这种对峙局面不可能形成。而导致北朝难以继续南下的原因,除了自身原因还有外部势力的影响。

  金朝的最大特点就是来得快去得也快,从1115年在会宁建国到1127年消灭北宋,金朝膨胀的速度太过迅速,迅速到根本就没有时间得到当地地主阶级的拥护。

  再加上金朝一贯以来的野蛮政策,使得北方很多地主阶级直到金朝末年始终不和金朝站到一起,张弘范父亲张柔就是典型代表。

  金朝长驱直入占领开封后,扶持的张邦昌伪楚政权不与金朝合作,扶持的刘豫伪齐政权虽然听话但镇不住场子。金朝面对山东红巾军、太行山八字军等抗金势力疲于奔命,难以招架。

  更要命的是,金朝的外围,蒙古虽不成气候但多次表示不服,西夏虽在北宋打击下奄奄一息但实力迅速恢复,万里西征建立西辽耶律大石一心想要东征金朝。金朝想要南下灭宋,除了北方抗金势力的掣肘,外围的政权也让金朝力不从心。

  而清朝前身后金在1635年击败察哈尔部林丹汗,迫使漠南蒙古内附,漠北和漠西蒙古臣服,侧后不存在顾虑。入关中原后,通过迅速击败李自成,将整个北方纳入势力范围,外围不存在威胁势力。

  最重要的是,此时的北方地主阶级,纷纷改换门庭,成为清朝走狗,清朝以数万人迅速扩张实力,具备了横扫中原的可怕势力,这种力量是南明绝对无法抵挡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