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辛者库奴才的生活是什么样?进了辛者库还有出头之日吗?
2019-06-03 15:22:31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清朝辛者库的奴才什么样?进了辛者库还有出头之日吗?虽然辛者库也是一种包衣,但它不同于普通包衣,因为包衣没有犯罪,是有一定自由的奴隶。然而,辛者库的人都是犯了罪的,是被剥夺了所有自由和政治权利的奴隶。雍正皇帝宠爱的华妃和她的哥哥年羹尧大将军,实际上在雍正登基前都是雍和宫的包衣仆从。

  让我们这么说吧,乞丐虽然不得不走街串巷的要饭吃,而且经常得不到足够的食物,饿死冻死都是常有的事情。但是他们至少是自由的,所谓“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好,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就是这个意思。可是呢?辛者库的奴才们是没有自由的,虽然每个月都可以收到俸禄,也不需要挨饿,但在自由方面,他们真的比不上乞丐。那么,什么人会成为辛者库的奴才呢?在古代,在大灾难发生的年份,老百姓经常会选择卖掉他们的儿女,让他们的孩子在高级官员和贵族的家里当奴隶。

image.png

  虽然失去自由,但不至于冻死饿死。然而,尽管辛者库虽然都是奴才,但是普通人却不能随意进去。因为清朝入关后,进入辛者库的都是有“身份”的人。他们是谁?在清代宫廷戏剧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某某妃子或者奴婢因犯错误或犯罪被送往辛者库。具体来说,通常有两种人会被罚到辛者库。第一,犯有经济和政治罪的八旗官员,如拖欠公款、挪用公款、受贿和枉法,可能会被贬入罪籍奴仆。第二种,犯罪的汉族官员也可以进入辛者库。当然,清朝入关后,犯罪的八旗官员及其家人是最常进入辛者库的人。不管他以前有多显贵,进入辛者库后,就必须做一个奴隶应该做的事情。

  他们要做的事情很多,比如洗衣服,缝纫,加工宫中食品,打理皇帝妃嫔的葬礼,倒泔水等等。清朝规定,包衣奴才可以当官员,但是辛者库的人和他的后代既不能参加科举考试当官员,也不能捐钱当官。但是,不是进了辛者库就一定没有出头之日!如果能得到皇帝的赦免,那么他们就有翻身之日了!例如,清朝的陕西平凉提督王辅臣。他本身是阿济格的侍卫,因为阿济格获罪,他被牵连打进辛者库,康熙年间,因为王辅臣征战有功,被赦免,成为了陕西平凉提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