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都是乌纱帽 为什么清朝的还是输给明朝的呢

  明朝乌纱帽到底是什么样的,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在很多影视剧中,不少犯下过错的官员都曾说过这句话:这下,我的乌纱帽怕是保不住了。那么,关于乌纱帽,你又了解多少呢?

image.png

  影视剧中的乌纱帽

  今天就带大家走近乌纱帽,走近明朝官帽。

image.png

  乌纱帽

  最早的乌纱帽其实起源于东晋,在明朝以后才正式成为做官为宦的代名词。

  比起清朝的官帽,明朝的官帽确是在设计上更加简洁圆润。更重要的一点是,清朝大臣官员头上不是顶着红宝石就是翡翠之类,而明朝官帽不仅更加注重实用性,而且看起来也比清朝官帽颜值高了太多吧。

image.png

  四品以上官员的官帽才能用金线装饰

  除了在颜值上取胜外,明代官帽的制作也更具实用性,而少了很多玉石金银之类的装饰。

  史书《明史舆服志三》中,有这样一段记载:冠帽之制,以铁丝为框,外蒙乌纱,冠后竖立两翅(当时称“山”),正前上方隆起,以金线压出三梁。三品以上,冠用金线缘边,四品以下,不许用金,只能缘浅色丝线。

image.png

  明朝官帽后面细节展示

  也就是说,明朝的官帽使用铁丝为帽框,外面蒙的是乌纱,帽子后面设计有两个类似翅膀的部件。帽子的正前方稍微隆起,用金线压出三道轮廓。而且三品以上官员才能用金线,四品一下只能用浅色的丝线制作。

  单就制作成本上来说,明代官帽只有四品以上官员才用到了那么一段金线,而清代未入流官员所佩的顶帽都是杨纹镂花金,可谓是奢靡至极。

  万历皇帝的金冠

  明朝唯一的一顶用金线编制而成的官帽,是万历皇帝朱翊钧陪葬之冠,又称翼善金冠。这顶出土在1956年的工艺水平精湛的金冠,作为镇馆之宝,珍藏在明十三陵定陵博物馆。

  说了这么多,我觉得是明朝的“乌纱帽”无论是在外观还是在制作上都更胜一筹。

  史画中待着乌纱帽的明代官员形象

  毕竟官帽作为一个象征,代表的是为一个朝代的为官人们。即使在官帽上下再多功夫,做得再漂亮,再昂贵,当官不能两袖清风,不能尽职尽责,这些又有什么意义呢?清朝的覆灭不就是一个最好的佐证吗?

  看了这么多,哪个朝代的官帽又更得你心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