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凤弈》口碑怎么样?堪称低配版《延禧攻略》
2019-06-04 15:45:01

  开播到第12集,《凤弈》的评分依旧没有出,但从现有的近1100条评论中,给出一二星差评的观众明显更多一些,这也就导致《凤弈》最后的评分可能不会高,甚至会在及格线一下。

  《凤弈》的名字起的很大气,加上东梁的年代背景,很容易就想到这又是一部宫斗剧,一部以女人之间斗争为主的电视剧。女主角何泓姗参演过《如懿传》,凭借“小琵琶精”白蕊姬成功圈了不少分,虽然最后悲情下线,但还是赚足了不少泪水,由配角晋升为主角,有着《如懿传》的“宫斗”经验,何泓姗完全能撑得起叶凝芝这个角色。

  《凤弈》从剧情以及人物设定上,很像18年热播的《延禧攻略》,女主角叶凝芝的出身与魏璎珞相似,甚至还不如魏璎珞。魏璎珞父亲虽然地位,但好歹是个大户人家的小姐,但叶凝芝却是民间戏团的台柱子,阴差阳错之下进宫当了宫女,随后女主光环放光芒,很顺利的便成了皇后娘娘的贴身宫女,最终又成为皇上的凝贵妃。再次期间,叶凝芝与谋士魏广两情相悦,但两人却爱而不得。

  从目前的剧情设定来看,《凤弈》很像是《延禧攻略》的翻版,只不过时代由乾隆年间变成了东梁,魏璎珞变成了叶凝芝。从播出效果来看,《凤弈》明显没有《延禧攻略》成功,其配角阵容也比《延禧攻略》差了一大截。两者虽然都是网剧,但《延禧攻略》在热播期间,几乎每个人都上了热搜,被网友热议,但《凤弈》上热搜的次数寥寥无几,热度自然也就未起来。

  巧了的是,何泓姗与曹曦文在《如懿传》中便有过合作,只不过那时两人处于“敌对”状态,但在《凤弈》中,两人变成了翻版魏璎珞和富察皇后,曹曦文所饰演的大梁皇后,也是一位如富察皇后般的“白月光”角色。

  《凤弈》的本意是想将女主角叶凝芝打造成一个“古灵精怪”的性格,如《如懿传》中的小枇杷精一样,但这一次何泓姗让观众失望了,叶凝芝更多的则是傻白甜,恋爱脑简直不要太明显,在几乎没有感情铺垫的情况下,叶凝芝便开始倒追刚认识不久的魏广,甚至还出现了表白被拒的偶像剧标配戏码。剧情完全抛弃逻辑,纯为了煽情而煽情,男女主人公始终相爱相杀。

  归根结底,《凤弈》仍没能逃脱撕掉古装言情剧的外衣,它与《延禧攻略》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没有复杂的人物关系,没有推动剧情发展的合理矛盾点。截止到第十二集,并没有太多的后宫嫔妃出场,出场与皇后争斗的,竟然是公主。但长公主的手段并不高明,放在《延禧攻略》中一集就要下线的选手。人物过少,后宫没有相互制衡、相互争斗的“小团体”,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凤弈》的观赏性和趣味性。

  叶凝芝在皇后“争宠”的道路上起到了不小的作用,她人设虽然傻白甜,但有些地方还是有些小机智的,但与“黑莲花”人设的魏璎珞差距明显,做事并不能做到万无一失。叶凝芝虽然是民间戏团的台柱子,但表演时也曾出现过意外,到了宫中,在魏广的安排下,叶凝芝成为太后寿宴上当之无愧的C位演员,始终搞不懂编剧为何要让剧情这样发展。

image.png

  第二,叶凝芝与魏璎珞虽然都有主角光环,但魏璎珞每做一件事都有缜密的规划,让观众很容易感受到她的聪明才智,但叶凝芝不一样,她更容易让人觉得是靠运气活下来的。聪明才智也有,但不是叶凝芝,而是魏广。叶凝芝做事不过脑子,完全是想到什么就做什么,闯祸了有魏广给她善后,所以,叶凝芝就变得更加肆无忌惮起来。

  《凤弈》是要突出男女主人公的机智,但很多的剧情设定完全是架空在现实之上,没有逻辑可寻。比如叶凝芝破获傅贵妃的案子,看似很聪明,但本身没有逻辑可寻。其荒谬程度甚至超过魏璎珞雷劈裕太妃。张华标虽然被称为是韦家辉之后香港的“第二代金牌编剧”,但最终还是选择向市场低头,剧情和人物设定十分靠近当下观众的审美标准。

  但不得不说,《凤弈》仍有很多的优点,TVB编剧亲自操刀,自然有一些港剧的味道在里面,叙事节奏快、不拖沓,这是当下电视剧普遍存在的问题。除此之外,《凤弈》如《延禧攻略》一般,隐藏着女主角成长这条线,真的希望后期的叶凝芝能如魏璎珞一般,杀伐果断,神挡杀神、佛挡杀佛,而不是一直傻白甜下去,靠运气在后宫生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