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天才儿童纳兰性德,阅书万卷弓马娴熟
2019-06-05 16:04:16

  满洲贵族自己不无得意地说:“初谓旗下无文章,不意成章者众,取之不尽”,“莫谓旗下无奇才”!汉族官员也深有感慨:“旗人得子如此,吾辈有子不教,可耻也。”纳兰性德就是其中佼佼者。

image.png

  纳兰性德是一个天才儿童。他的老师徐乾学评价他:“才力之强敏,学问之淹通,实践之高明,天资之纯粹”都非一般,难于比拟。天才就是比一般人更聪明一些,但学问之通、实践之高靠的是勤奋学习、坚毅精进。

  由于皇室家族的教育影响,纳兰性德五六岁时就学习汉文与骑射,自幼文武双修。其“上马驰猎,拓弓作霹雳声,无不中,”弓马娴熟对于满洲贵族公子是必修课,也是必备之术艺。

image.png

  在习文上,“自幼聪敏,读书一再过即不忘。”聘请汉族文士充当家庭教师,在清初满族贵族中一时蔚然成风,明珠府上更胜一筹。教习纳兰性德时间最长的老师就是徐乾学。

  据徐乾学所记,纳兰性德与他诀别时泣而言曰:“辱先生不鄙弃,执经左右,十有四年。先生语以读书之要,及经史诸子百家源流,如行者之得路。然性喜作诗馀,禁之难止。”(《通志堂集序》)可见徐乾学在纳兰性德十七岁入太学时已经成为其鸿儒座师,至终年有十四个春秋。

  而纳兰性德的早期教育,受到家庭的影响至深。他的父亲明珠就是满洲奇才,九岁入关,通晓满汉语文,熟悉典章制度,并以聪慧过人的领悟能力,博览汉文经典的饱学之士的身份,成为教小皇帝福临习读汉文典籍的近臣。

  此后,又得到康熙玄烨的信任与重用,从内务府总管转向朝廷中枢机构任职。家中藏书逾万册,是满洲官员家藏汉文典籍、善本图书最多的。

  纳兰性德自小可谓坐拥书城,养成读书的生活习惯,而且学会汉文后被古典文献深深吸引打动,迷恋喜爱,不能自拔。尤以诗词特别是填词作赋,“禁之难止”。

  他十岁时就能做像样子的格律诗。早年作无题诗写到;“闲庭照白日,一室罗古今。偶焉此栖迟,抱膝悠然吟。吟罢有余适,散瞩复披襟。时开玉杯卷,或弹珠柱琴。”

  一室藏书,包罗古今,朝阅古籍“玉杯”,时而抚弄精美的古琴,诗词吟罢尚有未抒之情……这首诗写尽纳兰性德在青少年时就非常喜欢独自读书,与古人神会的情致。此时少有伤感,却有欣喜与痴迷。

  纳兰性德自13岁起得到董讷为家庭教授,学业大为长进。董讷是中原人,康熙六年(1667年)进士,在翰林院编修,擅诗词,有《柳村诗集》,对纳兰性德喜爱古典诗词有蒙引导。

  17岁时,补诸生入太学学习,正值徐乾学的弟弟徐文远为国子监祭酒。徐文远对纳兰公子“深器重之”,并对哥哥徐乾学感叹道:“明珠家的这位贤子,非常人也。”纳兰性德不满足父亲逾万卷的藏书,自己单设书房,自拥藏书数千卷,弹琴咏诗,自娱悦而已。

  这期间徐乾学在家中为纳兰性德教授经史子集,一方面为明珠所重托,一方面又十分欣赏纳兰性德的豪迈挺特之才,勤勤学问,生长华阀,澹于荣利。

  每逢三、六、九日纳兰性德便于黎明骑马到徐乾学的住处,听讲经书史,到日暮才离开。这种全倾投入的学习,直到入侍卫一职时才有了改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