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临死前为什么会说出这么一句话 他让周勃来当太尉的理由是什么

  刘邦临死前留下的遗言,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image.png

  公元前202年的时候,刘邦终于打败了项羽并且成立了大汉帝国。汉朝跟秦朝一样,都是封建王朝,刘邦当上了皇帝以后,加强了皇上的权力,为了巩固自己的统治,刘邦前前后后把很多有战绩的大将都给杀死了,比如英布彭越还有韩信这些大将,然后这也就遇到了一个非常严重的事情,那就是汉朝有能力的人少得可怜,如果有叛乱的人或者是其他国家的敌人来侵犯,汉朝会非常麻烦。

  但是,在刘邦杀害那些大臣的时候,有一名大将却没有被刘邦杀掉,这个人就是周勃,周勃在建立汉朝上也是有很多功劳的,在刘邦开始征战的时候,周勃就一直跟在刘邦的身边,并且立下了非常多的功劳,像这种开国功臣,虽然刘邦也想过要杀掉他,但是却还是舍不得,而且周勃一直都非常忠心,刘邦也全都知道,所以就没有杀害他。

  公元前一九五年的时候,刘邦因病去世了,在去世之前刘邦留下了一句遗言:“周勃这个人忠厚淳朴,但是能平定刘氏的人肯定是周勃,所以可以把他封为太尉”。

  刘邦为什么会这样说呢?大多数的人都特别不理解刘邦去世之前留下的话,其中最不理解的就是“能平定刘氏的人肯定是周勃”这句话,但是刘邦既然留下话了,让周勃来当太尉,那刘邦的后代们也就顺从了他的心意,刘邦死了以后,汉惠帝让周勃当上了太尉。

image.png

  汉惠帝当上了皇帝以后,吕后一直都掌握着大权,就变成了后宫处理政务这样的场面,吕后去世了以后,吕禄成为了汉朝的大将军,丞相也是吕氏一族的吕产担当,这个时候的汉朝大权全都在吕氏的手里。

  为了改变这样的现象,公元前一八零年,周勃跟陈平联合起来,一起把吕后的势力给消灭了,重新让刘氏掌控朝政和大权,周勃也在这一次的政变里面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是他带领着军队把吕氏的势力给灭掉了。

  一直到这个时候,大家都才反应过来刘邦的遗书。原来从那个时候刘邦就已经发现了吕后的野心,但是从那个时候来看,刘邦应该是对付不了吕雉的,但是刘邦认为周勃这个人非常的忠厚老实,而且善良纯朴,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周勃非常的忠心,刘邦认为他以后肯定能成大事,所以特地在死之前留下了那句话,周勃也没有让刘邦看错人,最后也顺利的把吕后的势力给消灭了,这样看来,刘邦看人的能力还真的是挺准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