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罗马贵族的生活是什么样的 现在的人可以享受到吗

  古罗马贵族生活是什么样的,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西方公共浴池最早出现于公元前6世纪的古希腊,起源于竞技运动后松弛和清洁的需要。在古希腊人眼里,洗浴不仅能带来运动后的清洁放松和欢快宁静,更是振奋精神、磨练意志的手段。在罗马人征服希腊之后,反倒成为希腊文化的被征服者,公共浴场便是在此基础上发展而来的。

  在共和前期,居住在罗马城的市民是不经常洗浴的,他们每天只是清洗由于劳作而弄脏的胳臂和大腿,至于清洗全身,则是九天一次。他们也经常到台伯河去游泳。因为当时罗马城的供水是十分困难的,日常用水完全依靠泉水、井水及台伯河的河水。直到公元前312年,瞎子阿皮安·克劳狄修筑了罗马城的第一条引水道,才把活水引入罗马城,此后贵族们便开了一周一洗的生活。

image.png

  共和末期至帝国前期,罗马人的洗浴习惯发生了显著的变化。这一变化明显表现在浴池的数量增加,浴池的分布地区也从意大利半岛开始蔓延到帝国诸行省,洗浴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占据了重要地位。之所以会发生这样的变化是因为罗马人在对外征服战争中获得了大量的财富。尤其是第二次布匿战争之后,罗马人不仅在经济上获得了巨额财富,而且由于视野扩大,以及同文明程度远远高于自己的迦太基人的接触,使罗马人进一步意识到文明生活的模式及其内涵。此外,因为这些战争的胜利,使得奴隶制得到进一步发展,奴隶被广泛引人一切生产部门。还有,在罗马共和国时期,罗马人在供暖装置、供水设施、建筑材料、建筑结构的技术得到了突破和创新。

  进入帝国时代后,大量的人口涌进城市,住在拥挤又没有个人卫生设备的住宅里,公共浴场的需求应运而生。阿格里帕浴场是一个直径25米的圆形建筑物,联结着周围的许多厅。建筑物位于一块景色怡人的场地,有一条人工河和一个湖可以用于游泳。阿格里帕浴场是家长式的统治者对其子民以轰动性的行为来表现自己慷慨的重大举措之一。随后不久,阿格里帕设计的浴场建筑模式在整个罗马地区迅速推广,此后历代帝王纷纷效仿。

image.png

  古罗马的公共浴场不仅是洗浴的场所,更主要的是罗马人休闲娱乐、享受舒适的地方。因此,建造和装饰一点都不马虎。 罗马人建造浴场等公共建筑不惜血本,许多公共浴场从地面到墙壁,都是用来自不同地区光滑闪亮的大理石铺嵌镶拼而成的,在这些大理石墙面上还要再饰以精美的绘画、图案和色彩等装饰。浴室的穹形屋顶也很讲究,由玻璃覆盖以便于采光。至于四面的窗子则必须宽大透亮,以确保阳光在白天的任何时候都能照射进来,不仅可以使浴室内部更加亮堂,而且可使人们在享受蒸气浴、冷热水浴时,也能够享受到太阳浴。

  公共浴场的诞生和发展是罗马人文明提高的一个标志,它提高了罗马人的健康水平或文明程度,在客观上也促进了当时科学技术的发展和提高;但是,随着罗马人道德水平的下降过度沉迷洗浴之后,公共大浴场就成为了罪恶的滋生地。浴场规模的变化折射出帝国经济实力的变化,这就引起了人们对财富的追求,觉得物质财富高于一切。这些大规模豪华浴场的建造,需要巨额财富的支撑。修建和发展公共浴场事业就成为统治者拉拢平民的手段之一。引发了罗马人价值观念的变化:从崇尚俭朴到贪图享受。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