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两百年的战国时代对中国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原因出在什么地方
2019-06-11 10:21:44 孟母 季友 鲁庄公 许行 孟子

  战国时代对中国造成了什么样的影响,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战国时代是一个纷乱且在不断变化的时代,在战国七雄二百多年的图强裂变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在中国历史上最具影响的人物。他们在不同各自领域都可谓开创者,而后世多是是以他们为楷模,也正是这个时代照亮了中国历史后两千年的辉煌,中国历史上有影响力的人物,战国时期占一半有余。

  为什么说二百多年的战国时代,影响了中国后两千多年的发展呢,历史离我们看似很远但实际却那么近,想来清朝灭亡也才刚100多年,秦始皇统一六国也才刚过了两千年。但是时代的发展却让我们猝不及防,今天就让我带大家回顾战国时期对我们中华民族历史的影响吧!

image.png

  战国七雄争霸

  首先从思想上,战国时期百家争鸣,在老子的影响下,涌现出了一大批在各自思想上最杰出的人物,孔子儒家思想而后传承了两千多年,庄子延续的老子道家思想而被后世所尊崇,墨家创始人墨子的兼爱非攻,不正是我们中国目前对待别国的原则吗?还有法家的韩非子主张的依法治国,也是我们现在各个国家治国的根本吗,以及鬼谷子开创的纵横家,仍然现在适用于商场博弈。

  由上几点我们可以看出诸子百家基本上已经完全涵盖了后世所有的思想,为什么在战国时期思想会如此发展变化快呢!主要还是在于变革,在战国七雄这样的现状下,每个国家想生存下去必须变革,如果不变被别的国家灭亡是迟早的事情。也正因为变,所有有思想的人都开始汇聚,所有的人都在为自己国家的发展而绞尽脑汁想办法,于是出现了百家争鸣的现状。

image.png

  战国诸子百家

  其次我们从军事上来分析,战国时期出现的名将是后世历史上都无人可比的,因为后世历史上出现的名将根本遇不到什么强大的对手,就算后世再厉害的名将也是因为对手太弱小了。而战国时期不一样,战国七雄之间的较量,实则就是各军将士的较量,其中最为耀眼的就是战国四大名将,哪怕强如廉颇,也会被白起所击败,哪怕强如白起也会被李牧所阻挡,而且除了他们以外还有一大批名将,像司马错魏冉都没有排上号。真是因为他们的对手都相当的强大,这才更能彰显出了这四大名将的伟大。

  为什么说后世的名将根本无法和战国时期比就是如此,你的对手多强大才能凸显出自己的强大。所以也只有战国七雄那种时代,才能诞生出中国历史上最为优秀的名将,他们才是真正值得追捧和赞扬的英雄。

  战国四大名将

  最后我们从君主上来分析,战国七雄在二百多年里诞生了无数优秀贤能的君主,最为显赫的就是秦国,秦国战国期间七代君主无一人昏庸,从秦孝公商鞅的变法,到秦始皇嬴政统一六国,这期间的君主全部励精图治,全心为国,赵武灵王的胡服骑射,让赵国因变革而变强大,魏文候图强第一个变革,让魏国成为七雄中最先发展起来的国家,这期间各国都涌现出了励精图治的君主,让各国在七国中可以周全,

  也正是这种落后就要被灭国的情况下,各国君主都在奋发图强,都在思变革,所以战国七雄时期各国的君主是后代君主都不能及的,当然也有例外,像楚怀王,齐泯王这样的君主把大好的江山葬送了出去,不过像秦国的七代君主后世能与之比肩者甚少,所以战国时期的君主也是最为出色的一批君主。

  战国攻城

  由上三点,我从思想,军事还有君主上进行了分析,可以看出战国时期正是中国历史的一个分水岭。也正是战国时期,让中国后续两千年乃至现在有了思想作为支撑,也正是战国时代让中国历史开始完全走向了封建帝制大一统的王朝,战国时代的历史是中国任何时代都无可与之相比的。

  所以就以上内容,我认为战国历史占据中国历史的一半有余,战国时期传承下来的名人占据中国历史的一大半有余,由此我认为战国时期正是中国历史上最为重要,也是最为显赫的一页历史。

image.png

  战国军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