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灭五国的时候齐国为什么会袖手旁观呢 主要的原因是什么
2019-06-11 10:32:13 樊长使 莒姬 魏美人 郑袖 芈戎

  秦灭五国的时候齐国为什么会袖手旁观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二战时德国有一名神学家叫做马丁·内莫勒的曾说过这么一段话:“当他们来抓共产党人时,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共产党人;当他们来抓犹太人时,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犹太人;当他们来抓天主教徒时,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天主教徒;后来,当他们来抓我的时候,已经没有人帮我说话了”。其实这段话何尝不是齐王建在面对秦国锐士时内心的真实想法,当秦国灭韩时,齐国心想离自己还很远;秦灭魏国时,齐国心想反正还打不到自己;然而当秦国最后攻打自己的时候,却发现身边已经没有帮手了,无奈之下只得献城投降。

image.png

  中国古代有个成语叫做唇亡齿寒的,当秦国开始展开兼并战争后,山东的六国依旧没有意识到事态的严重。山东诸国之间,虽然也有组织过合纵抗秦,但是更多的情况下,是袖手旁观、甚至是落井下石,而齐国正是这袖手旁观的国家之一。

  与其说是齐国愚蠢中计,选择袖手旁观。不如说是齐国心寒,不想理会其他山东五国的死活。战国中期,齐国是一个足以与秦国并驾齐驱的国家。可惜的是齐闵王中了“间者”苏秦之际,独自吞下了宋国,引来了其他六国的嫉恨。在燕将乐毅的率领之下,秦、燕、赵、魏、韩五国联军攻破齐都临淄,齐闵王在这场战争中被人剥皮抽筋,齐国在只剩莒、即墨两城的情况下,艰难复国。

image.png

  这一次五国伐齐,让齐国国力衰弱。虽然勉强复国,但是却难以再现昔日辉煌。国力的衰退,也成为了后来秦国兼并六国时,齐国不愿出兵合纵抗秦的原因之一。但是更深层次的原因便是齐国对于其他六国的恨,齐闵王正是被楚军剥皮抽筋,这对齐国而言可谓是血海深仇,让齐国帮助即将被灭的楚国无疑是天方夜谭。

  赵国是五国伐齐当中,出力最多的三个国家之一,如果不是这三个国家,齐国又岂会衰退。这也正是赵国在长平之战、邯郸保卫战的时候,向齐国借兵、借粮遭到拒绝的重要原因。长平之战、邯郸保卫战的时候,齐国巴不得赵国被灭,就算没有被灭也要元气大伤。

image.png

  燕国,先是派出间谍弱齐,后又组织五国伐齐,山东六国当中就属燕、齐两个的仇恨最深,当秦国灭燕时,齐国没有落井下石已经不错了,还指望齐国去帮助燕国。

  至于魏国、韩国虽然在五国伐齐中是打酱油的角色,但是毕竟也参与了那次伐齐的战斗。在齐国接受了秦国的贿赂之后,齐国面对这两个国家的求救,自然是选择了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