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离奇大火烧入宋朝国库,纵火真凶到底是谁?

  1015年4月的一个夜晚,宋朝皇城燃起了一场离奇大火。这场大火将大宋国库中宋太祖宋太宗两朝积攒下来的全部珍宝尽数烧毁,还把皇亲国戚们逼的去住城楼。当时是宋真宗在位,他一度以为自己是遭了天谴了。但是没想到经过彻查,这场大火竟然是人为纵火。而纵火案的真凶,竟然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宫女。

  这个宫女姓韩,她并不是伺候宋真宗的宫女,而是伺候荣王爷的。当时宋朝的王爷们虽然都离宫各自立府,但是他们的王府就位于皇宫旁边,距离很近。韩宫女跟伺候荣王爷的一个內侍搞到了一起,两人有了不清不楚的关系。

  在当时下人之间私相授受,是要掉脑袋的事情。韩宫女跟这个內侍两人就谋划要私奔。私奔的首要前提就是得有盘缠,于是两个人就开始偷偷盗窃王府中值钱的物件。可是这两人的动静太大,很快就被王爷的奶妈给发现了。他们用重金贿赂了奶妈,封住了奶妈的嘴。可是韩宫女还是觉得这样做并不保险,于是两人商议好,在王府中放一把火,两人趁乱逃跑。

  韩宫女将荣王府佛堂中的帐幔给点燃了,但是她没想到的是,当天城中刮大风,火越烧越猛。她本来只是想把佛堂给引燃,然后趁着众人救火的时候脱身。但是大风一刮,火星子直接刮进了荣王府隔壁的雍王府。雍王府燃起了大火,它隔壁的相王府也没能幸免。

image.png

  几座王府全部点燃,最终大火刮进了皇宫,将宋朝国库内藏库给点燃了。内藏库中不仅有金银玉器,还有外邦进贡的丝绸香料等珍品。据说内藏库引燃时,一股浓烈的异香自内藏库飘散而出,整整7天香味都没有淡去。宋真宗虽然下令命士兵们奋力救火,但是火势实在是太凶猛了,最终大约有1500名宫人惨死在这场大火之中。

  除了内藏库的珍玩之外,大宋珍藏的历代藏书也因为这场火而毁之一旦。大火几乎烧掉了所有的宋朝王府和大半个皇宫,当晚宋真宗等人只能暂居在城楼之上。这场大火最大的苦主就是荣王了,大火是从他的王府燃起的,他也是一众王爷之中受灾最严重的一个。

image.png

  相王命令府中卫兵搬了整整一夜,将自己的财物抢救出来了百分之七十。但是荣王就没这么好运气了,他府中的多年积蓄全部毁于一旦。后来宋真宗查出,起火的原因竟然是荣王身边的一个宫女偷情。荣王因为管教下人不善的原因,被罚了一年的俸禄,而且还被从荣王降位成了端王。

  而那个韩宫女下场自然也无比凄惨。她不仅害死了1500条人命,而且还害的大半个皇宫必须要重盖。宋真宗气极,判处她凌迟之刑。韩宫女被斩断手脚游街示众整整3日,然后才被公开行刑,惨死在街口刑场之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