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尔衮的母亲阿巴亥为什么会给努尔哈赤殉葬?原因是什么

  多尔衮的母亲阿巴亥年纪轻轻,为何要给努尔哈赤殉葬?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作为清太祖努尔哈赤晚年最宠爱的妃子,阿巴亥是大清一代唯一殉葬的后妃,而且还不是自愿殉葬的,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年纪轻轻的阿巴亥为何要为努尔哈赤殉葬呢?

  阿巴亥所在的部落和努尔哈赤曾经是敌人,经常的各种开战,后来,为了保护至今的国土不被女真族所灭,布占泰就自己年仅12岁的侄女阿巴亥嫁给了努尔哈赤。阿巴亥不但年轻貌美,还非常的善解人意,深得晚年的努尔哈赤欢心。在13岁那年被封为大福晋,为努尔哈赤生下三子,分别为:十二子阿济格、十四子多尔衮、十五子多铎

image.png

  就在阿巴亥以为美满的生活还会继续的时候,努尔哈赤与袁崇焕一战后卧病不起,因毒疮发作而死。临死前下旨要阿巴亥为其殉葬。因阿巴亥三子尚幼不愿殉葬,奈何四大贝勒苦苦相逼,只能自缢身亡。

  身为大福晋的阿巴亥如果不死的话,就是一个潜在的政治威胁。如若不让她殉葬,等到她的三个儿子长大成人之后,倘若出现母子联合的局面,那么对即位的新君将是一个巨大的政治威胁。权衡再三,也只有先下手为强,借此良机先行除掉大妃。

image.png

  据说阿巴亥和努尔哈赤的儿子代善有私情,然而这件事情确实被努尔哈赤看在眼中的。在加上阿巴亥过于的年轻,又有权利,会不会扰乱朝纲呢?这会不会是努尔哈赤下令殉葬的原因。

  阿巴亥是个善妒的人,从不懂得掩饰自己的情感,由此会得罪不少的人。努尔哈赤在世之时,还有人撑腰。等到努尔哈赤死后,阿巴亥就会成待宰的羔羊,于是在四大贝勒众口一词要求殉葬,由此来换取新皇帝善待三个儿子的结果。

  阿巴亥殉葬这件事,充分证明了一件事。在皇权时代,一个女子不管多聪明,最后肯定斗不过男人。最后可怜了多尔衮的三兄弟,眼睁睁的看着母亲被哥哥们逼死却无能为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