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时期韩国装备比其他国家精良许多 为什么要处处挨打呢
2019-06-14 10:40:52 孟母 季友 鲁庄公 许行 孟子

  战国时期韩国为什么处处挨打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战国时期,七雄争霸,每个国家都有属于自己的辉煌时期,其中的韩国可以说差不多是最为弱小的了,经常受到大诸侯国的欺负,同时也是秦国第一个灭掉的国家。可是韩国其实有一个天然优势是其它诸侯国所不具备的,那就是坐拥宜阳铁山,当时的炼铁技术并不发达,而青铜武器更是武器装备的主流,故此拥有这么一座天然的铁山使韩国在武器装备上比其他国家精良许多。

  那个时候如果一个国家产铜量如果大于产铁量的话,那么这少有的铁料就会用于农业的犁和锄头等等,比如秦国。而韩国却大有不同,因为拥有宜阳铁山,就可以大量的用于制造武器,其中最为出名的就是韩国弓弩。当时在韩国制造的弓弩可以射出八百多米远,并且在八百米以内可以轻易射穿敌军的盾牌,威力十分巨大。后来秦国统一天下的时候弓弩就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其实这些弓弩有很多都是韩国的工匠逃亡到秦国时制造的。

  韩国是三晋之一,立国之后和其它诸侯国经常发生征战,最辉煌的战绩就是吞灭了郑国,把首都迁到郑城。还有就是韩昭侯时期任用申不害实行变法,韩国开始富国强兵,令诸侯国不敢兴兵侵略。可是之后就日渐衰败了,战国七雄之中韩国可以说是最弱小的了,饱受各国欺凌。早年的韩国就是魏国齐国之间争霸的资本,引发后来的马陵之战。后来秦国和楚国争霸的时候,秦国要挟韩国和魏国共同讨伐楚国。

image.png

  到了战国末期,韩国其实就是秦国和齐国战争的缓冲点。前265年,秦国开始大举进攻韩国的上党地区,韩国自知不敌,就主动把上党送给了赵国,引发了极度惨烈的长平之战。可以看出,韩国一直是大国之间争霸的筹码。这不禁令人产生思考,韩国拥有最先进的武器,为何会落到如此地步?这其中可能有许多原因,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韩国国土面积很小,而且地理环境极为不利。韩国的东部和北部都被强大的魏国包围,西边有虎狼之国强秦,南边有强大的楚国,这样的环境可以说完全没有发展空间。

  地处中原之地,如果国力够强大,那么想打谁都可以。比如前期的魏国,北边打败了赵国,南边压制楚国,东边暴揍秦国,西边制衡齐国,所向披靡,无敌一样的存在。再比如赵国,北边打败林胡,西边制衡韩国和魏国,东边灭了中山国,同时还要和秦国争霸天下。可是韩国却不行,全境只有九百多里,即使武器装备精良,可是很容易被一股气拿下首都,没有一个稳定的后方,故此很难像魏国和赵国那样同时抵抗四面八方的敌人。

image.png

  秦国、齐国、赵国、楚国这些国家之所以在不同时期都是最顶尖的军事强国,很大的原因就是这些国家都有一个稳定的大后方,即使前方战事激烈,后方依旧可以歌舞升平,实在不行还是可以东山再起。典型的例子就是秦国,北方有无尽的大草原,南边有富裕的巴蜀之地,西边靠着甘凉,东面对着中原三晋,三个方向都是自己稳固的后方,源源不断的提供战争所需要的粮草,这样前方的将士才可以安心打仗,没有后顾之忧。像韩国这样地处中原的四战之地,至少要有四倍的兵力才能同时和外界开战,可是韩国地方小,兵力自然也少,这样的不利环境怎么可能称霸一方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