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皇帝身上的龙袍都是哪里制作的 该机构位于什么地方
2019-06-14 15:09:43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清朝龙袍是在哪里制作的,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从周朝开始,中国就有专门为王室制作服饰的机构。清朝也不例外。跟过往的朝代相比,清朝皇家服饰最大的不同在于,除了保留部分汉族服饰外,又融入了一些满族服饰的特点。如使用马蹄袖,皮毛、四开裾等。

  制作过程繁琐复杂,用料讲究奢侈。各样的珠宝、纹饰,斑斑点点的细节,都不能有丝毫马虎。

image.png

  一般来说,一件龙袍或朝袍的制作,就需要耗费两年时间。而且,清朝对服饰又有一套严格的规章制度要求。在顺治年间,就曾由礼部制定出一套章程。

  乾隆年间,更是编纂了《皇朝礼器图》,制定出更为严格的服饰制度,用来“分尊卑,定等级”。

  也就是说,能够制定符合皇家服饰要求的机构,不仅要能提供这些原料,懂得制作办法,更要了解皇宫各样章程,才不至于误事获罪。思考再三,清朝把这一机构设立在江南。江南富庶,文教昌盛,货运发达。

  而且,江南在服饰织造上,有独到的本事。尤其是江宁(南京)、杭州、苏州三个地方,都有独步天下的绝活。

image.png

  江宁擅长织锦、妆花缎、妆花纱。他们织造的锦缎,艳丽多彩,似天上云霞,故名“云锦”,赞誉极高。

  杭州以丝绸闻名,丝织、丝绸、纺丝、杭绫都是拿手绝活。

  苏州的刺绣更被列入中国四大名绣之一。缂丝、仿宋锦,同样是苏州闻名于外的看家本事。

image.png

  正是这三个地方在织造服饰上的独到研究,所以,清朝就把皇室的服饰都交给它们。《钦定大清会典》记载;“凡上用缎匹,内织局、江宁织造;赏用缎匹,苏杭织造。”

  不止龙袍,包括皇宫各样的礼服、吉服,皇帝嫔妃,皇子公主等人的四季服装,都交给江宁、苏州、杭州这三个地方织造。

image.png

  一般来说,皇宫内务府会定期下达需要制作的宫廷服饰,由江南织造让江宁、杭州、苏州三个地方,选出自己擅长的,按照不同的花色品种,精心挑选制作而成。整个过程非常耗费心力。而且,给宫廷织造服饰,虽是一个不错的名声,但如果出了差错,可能就是刀山火海的待遇。

  这些人都是拖家带口,不敢丝毫大意。江南织造的负责人,也都是皇帝的亲信大臣。他们不只帮宫廷制作衣物,更要帮助皇帝查探江南情报,聚敛珍宝,笼络名人,肩负重任。

  当然,在过去宫廷朝廷不分的情况下,皇帝的私人开销,不会由这些织造付款,而是由国库承担。制造的这些服饰衣服都极为奢侈讲究,每年都是耗费巨大。以《大清会典》记载,康熙年间,江南织造每年要从工部支取白银247244两,户部白银20505两,合计一年耗费白银近4万5千两。

  在太平盛世,国库富足时,这样的开销,还足以支持。但到晚清时,兵革战乱纷起,这样的耗费,自然是难以承担。

  于是,代表清朝宫廷服饰的江南织造,开始走向没落。清朝宫廷服饰的巅峰依然落幕。许多文物在战火中被毁于一旦。或者流落海外,或者损毁一空。

  尤其是清朝接近尾声时,因为对宫廷管理的疏怠,一些宫里的太监玩起了监守自盗。许多宫廷服饰,甚至是龙袍,也被偷到宫外贩卖。

image.png

  光绪年间,将皇宫失火,经过查点,发现丢了八件龙袍。这是纱袍,比寻常龙袍特殊。管事太监下令,将失火宫殿内的太监宫女抓来严刑逼问,却没有查到半点声迹。最后没有法子,让人在皇宫外密访,这才发现,原来是宫里太监盗走,人赃并获。

  这样的事情,绝不是孤例。许多清朝皇家服饰,也都因此下落不明。现在能被看到的,也仅是小部分,算是历史留下的一点念想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