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赵盾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赵国奠基人之一
2019-06-15 11:43:24 师旷 孔鲤 羊斟 华元 费无极 邓析

  赵盾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要说赵盾,得先从他爹赵衰说起,晋文公重耳流亡的时候,赵衰是他的忠实粉丝,真的可以说是不离不弃,死而后已!这两人自始至终关系都非常好,至于有多好,从以下几个方面可以看出来:

  第一:重耳流亡翟国的时候,有一次翟王攻打戎族,俘虏了两个貌美的少女(叔隗、季隗姐妹),翟王本就赏识重耳,就把她们送给重耳当老婆(那时候打仗被俘获就会沦为奴隶),重耳笑纳了!但是他只留下妹妹季隗作为自己的妻子,而把姐姐叔隗送给他的谋士赵衰为妻,君臣关系又变成了连襟关系,就是这个叔隗日后为赵衰生下了儿子赵盾。

  流亡中的晋文公重耳赵衰等人

  第二:重耳之所以能返回晋国即位并且成为霸主,大多是赵衰的计策。他即位以后,又把女儿赵姬嫁给了赵衰,两个人又增加了一层翁婿关系,可以说是亲上加亲!

  第三:尽管与国君私人关系如此亲密,但赵衰一点没有恃宠而骄的表现,反而是一贯地低调谦让!晋文公请赵衰入六卿,赵衰推辞,认为自己才疏学浅,还向晋文公推荐其它的人,以致于最后六卿当中的五位都是赵衰推荐出来的!他如此为人低调、不争权夺利,不计较个人得失,深得晋文公赏识!晋文公临死前,果断任命赵衰为六卿之首——正卿,为晋国的军政一把手,奠定了赵氏在晋国的地位!

image.png

  赵衰

  赵衰死后,年轻的儿子赵盾(赵宣子)为正卿。当时的晋国国君晋灵公不行君道,荒淫无道,是个昏君,他喜欢在高台上用弹弓射行人,观看他们躲避弹丸的样子!有一次因为熊掌没炖烂,就把厨师杀掉,把尸体装到筐子里让宫女拿去扔掉。赵盾多次劝谏,灵公不但不听,反而怀恨在心,欲杀之而后快!

  一次灵公派遣杀手鉏麑去行刺,结果杀手一大早(天都没亮)潜入赵盾家看到赵盾早就起来了,已经穿好朝服,准备上朝,因为时间还早,就端坐着闭目养神。赵盾的勤于国事和一丝不苟的威仪让鉏麑深为震撼,他感叹道:“恭敬如此,忠义之臣也!刺杀忠臣,则为不义;受君命而弃之,则为不信。不信不义,何以立于天地之间哉?”他在刺客的职业道德和自身的正义感之间无法取舍,最后只好一头撞死在赵盾门口家的槐树下,这个被派来行刺的杀手竟然被赵盾感动的自杀了!

  鉏麑撞树自杀

  灵公一计不成又生一计:设宴款待赵盾,却在酒宴上放恶狗并埋伏杀手。赵盾眼看要被杀时,一名叫灵辄的武士救他脱离了险境。后来,赵盾问那个人为什么要拼死相救,这位武士说:“当年,我饿得要死了,是您送给我一筐饭食,并且还送东西养育我的母亲。”原来,这个武士是当年赵盾打猎时,救济过的一个乞丐,这个乞丐一直忘不了赵盾对他的恩德,所以这次赵盾遇险时,武士就奋不顾身地搭救了他,真可谓是知恩图报。

image.png

  武士拼死相救

  国君如此,赵盾毕竟是为人臣子,心想你这么想要我的命,我玩不起还躲不起么?于是赵盾回去把国家大事都妥善安排了一下后,就开始了逃亡!

  从上述故事其实我们基本了解了赵盾的为人,他由于经常指责国君的过失,多次被谋害,但是每一次他都能转危为安,说明赵盾的一生,做人是坦坦荡荡、光明磊落,无论对贫贱的还是富贵的,他都是用一颗平等的心对待。对国家他也是鞠躬尽瘁,即便国君三番五次要取他性命,在逃亡前还不忘尽心尽力安排国事。

  逃亡的这段时间是赵盾的内心质变过程,父亲赵衰曾经教育赵盾要做一个忠臣,但是现实让赵盾彻底醒悟了:忠臣是做不成了,如果再有机会那就当一个权臣吧!

image.png

  权臣赵盾

  皇天不负有心人,当赵盾还没逃出国境的时候,宫里就传出消息,原来是由于晋灵公太荒淫无道,弄得天怒人怨!赵盾的堂弟赵穿发动政变,杀了晋灵公,拥立晋襄公的弟弟(灵公的叔叔)即位,为晋成公。于是赵盾又重新被请回来,主持晋国朝政,但是并没有追究他堂弟赵穿的弑君之罪!新即位的晋成公看到自己亲侄子对抗赵家的下场,只能小心翼翼对待赵家,就在继位的当年,将国政完全委任予赵盾,从此一代权臣横空出世!

  那时候晋国还是中原之霸主,赵盾经常以臣子身份作为晋国国君的全权代表参加诸侯会盟,所有国际事务都由他一手打理,甚至在会盟中行使的是完全只有霸主才能够拥有的权威,赵盾因此驰名国际!由于本身能力出众,赵盾在朝中利用强势手腕,震慑诸卿,巩固统治;在对待其它诸侯上,恩威并施,四处征战,建立不少功业!从而诸侯各国只知晋国赵盾,不知晋国国君,赵盾当时可谓是志得意满!

image.png

  但是俗话说:人再厉害,也不会风光永远!在当时的春秋时期,史官都是据实记载历史事件的,你想让史官篡改历史,那是不可能的事,即便你想要他的命也没用!当时的太史董狐就在史书上留下这几个字:“赵盾弑其君。”赵盾说晋灵公可不是他杀的啊,不能这样写吧?董狐就说:“您是正卿,逃亡没有越过国境,弑君的是你们赵家人,您又是赵家一家之主,回来后也没有惩罚凶手,请问弑君的不是您又是谁呢?”赵盾无语,心想事情都过去了,人家要这样写也没办法,就算是给晋国人民一个交代吧。

  史官虽然执意要这么写,但是新即位晋成公上台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要为大忠臣赵盾平反昭雪,昭告天下弑晋灵公的是赵穿不是赵盾,赵相国是完全不知情的!但赵穿是赵相国的亲人,屡有战功,今又有拥立之勋,姑且免死!

  赵盾

  话虽如此,正是史官写的这句话给赵家埋下了一个地雷,随时都有可能引爆,因为弑君可是诛九族的大罪!

  赵盾死后,儿子赵朔入六卿,不久宗主赵括伙同胞兄赵同,与赵朔发生矛盾,赵家人因为政见的不同而分道扬镳。

  前583年,赵家遭遇下宫之难,只有一个孤儿(就是有名的赵氏孤儿赵武)幸存,赵氏全族被杀。孤儿长大后,被晋悼公任命为卿,赵氏的血脉才得以保存。

image.png

  赵氏孤儿

  前548年,赵盾的孙子赵武在时隔半个世纪后再登执政,赵氏逐渐恢复元气。 前492年,赵盾的四世孙赵鞅(赵简子)又在晋国执政,奠定赵氏化家为国的基础。

  前453年,赵盾的五世孙赵无恤(赵襄子)在晋阳之战联合韩氏魏氏击溃智伯,三家分晋终成定局。

  前403年,周威烈王册封赵盾的八世孙赵籍(赵烈侯)与韩、魏同为诸侯,赵氏正式建国,史称赵国

image.png

  三家分晋

  孔子说赵盾乃“古之良大夫也”,他虽然有弑君之嫌,但瑕不掩瑜,千百年来,人们把他和商伊尹,汉霍光相提并论,简直是忠君为国的楷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