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国和秦国哪个更厉害?如果晋不分为三秦能得天下吗?
2019-04-27 09:12:39 穆姜 东施 秦开 盗跖

  在秦国统一中国的战争道路上,打的几场主要战役中似乎都能看到春秋时一个国家的身影,而在战国时曾让秦国吃过苦头的国家里也一样,背后都有一个曾经巨无霸的影子。

  这个国家就是晋国,我们都知道在战国后期,晋国早就不存在了,韩、赵、魏三家分晋已经把一个巨无霸的晋国分为三股势力。这三股势力被称为三晋,所谓三晋,也都是强国。三国之间的魏,是秦的东邻,每每击败秦,而结果把“河西之地”,黄河与北洛水之间的一大片土地夺去,并且在那里造了若干有城墙的城市。至于赵国就更不用说了,战国后期唯一能挑战秦国的国家只有赵国。

image.png

  那么这个晋国到底是怎么来的呢,它又是怎么强大起来,最后又为何被瓜分了。我们今天来简单的梳理一下。

  晋国的首任国君唐叔虞是周武王姬发的儿子,开始的时候国号为唐,在唐叔虞的儿子燮接任的时候改国号为晋。

  晋国的崛起是在晋献公时期开始的,几乎打遍了当时最强的诸侯,什么楚国、秦国、齐国等等都被他征服了,可见其实力有多强劲。

  我们来看一下晋国称霸过程中的几场主要战役。

  城濮之战:公元前632年,楚成王及诸侯围攻宋国。宋向晋国求救。晋国没有直接救援,而是先攻与楚国结盟的曹、卫两国。最终晋、楚两国在魏国城濮地区进行了争夺中原霸权的首次大战。晋文公兑现当年流亡楚国许下“退避三舍”的诺言,令晋军后退,避楚军锋芒。子玉不顾楚成王告诫,率军冒进,被晋军歼灭两翼。战役以楚军大败结束。这是与楚国的战争。

  肴之战:公元前627年,文公死去,襄公即位,秦国的穆公看到晋国新君刚刚上台,便借机发兵攻晋。晋襄公率军在晋国崤山隘道全歼偷袭郑国秦军3万多人,这是一场著名的伏击歼灭战。此战之后,秦晋之间时常交兵,晋国强势地遏制了秦穆公称霸中原的野心。这是与秦国的战争。

  鞌之战:公元前589年,晋国的执政卿士郤克为报齐国戏辱之仇,(郤克曾出使齐国,被齐顷公的母亲笑话,因为他形体佝偻。)借鲁、卫求援之机,发兵攻齐,最终打败了齐国。郤克想让齐国交出齐顷公的母亲为议和的条件,结果齐国不肯,最后还是议和了。此后,齐顷公赴晋,“欲上尊晋景公为王,景公让不敢”。这是与齐国的战争。

image.png

  鄢陵之战:公元前575年,郑国不顾与晋国的盟约,转而与楚国结盟。栾书建议发兵伐郑。在这场战争中,晋国军队善察战机,巧妙指挥,击败同自己长期争霸中原的楚国及其联盟郑国的两国联军,进一步巩固了自己在中原地区的优势地位。晋国俘获了楚王子公子茷,楚共王也被射瞎一只眼睛;郑将唐苟为保护郑成公败逃而战死。这是晋国和楚国以及郑国的战争。

  此战后晋国霸业达到了顶峰。

  那么晋国又是怎么被瓜分掉的呢?

  这个最主要的原因是晋国的公族被大量的屠杀了。什么是公族呢,就是同姓的家族成员。在晋国的称霸过程中,几乎是一边对外打仗,一边对内清除宗亲。

  在历史上有这么一个说法,叫晋无公族,就是晋国国君的叔叔、伯伯、堂兄、堂弟之类的不存在了。为什么呢?全被杀了,因为怕威胁到了国君的地位。这是一个非常残忍的做法,但对于国君本人来说还是有效果的。中国历史上有不少自己兄弟、长辈之间夺位的事情。而这晋国后来的国君其实也是靠武力从宗亲那里夺来的。

  这个夺君之人就是晋献公的父亲,他杀死晋国国君后,让晋献公的曾祖父做了国君。

  到了晋献公当国君后他面临一个很大的问题,他自己是靠造反起家当国君的,被杀的前国君家族里还有好多子孙,你把人家爹杀了,把君位夺了,但是父亲死了儿子还在,这些儿子都叫做公族,有钱有势也有土地。这些人的存在自然威胁到晋献公的君位。所以,献公八年晋献公就下令屠杀,把大批晋国的公子杀掉了,所以同姓的杀光,公族就没有了。

  没有公族的晋国靠谁来替国君买命呢?你把同姓的杀光了,总还得有人来掌权,同姓的没有了,那就得让一些有能力的异姓站出来干活。所以在这场竞争中韩、赵、魏三家胜出,最终他们把晋给分了。

  历史没有如果,但总是有人愿意去假设。后人在看秦国统一中国的历史时,总是不免会问,如果三家没有分晋,那么第一个统一中国的会是秦国吗?

  确实,晋国如果没有被分掉,那它统一中国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如果晋国中央集权运动成功,晋国不仅很有希望统一中国,而且时间上可能会比秦国统一提早很多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