娶了公主就是皇亲国戚了 为什么唐朝大臣都不愿意娶公主呢

  唐朝大官为什么不愿意娶公主,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有句古话说的好“皇帝的女儿不愁嫁”,我们仔细想想也是,皇帝的女儿那可是公主,金枝玉叶,娶了之后那就是驸马,摇身一变就成了皇亲国戚,这有什么不好的呢?听起来好像百利而无一害,但是唐朝的大官们却都不愿意娶公主,那又是为什么呢?

  唐朝是我国国力最鼎盛的朝代之一,现在全世界华人聚集区还被叫做唐人街,可见其文化影响之深远,唐朝也是民风比较开放的时代,我们看历史剧的时候可能就已经有所印象,女性衣着华贵,并且看起来好像比较清凉。

image.png

  唐朝也是个比较有意思的朝代,朝中大臣们都不愿意娶公主,有一次,唐宪宗在早朝中直接问哪位大臣想娶公主,结果大臣们都纷纷找出各种理由不想娶公主,可以想象当时的画面得有多尴尬,大臣们不想娶公主倒不是因为公主们长得丑,毕竟皇帝后宫佳丽不说各个国色天香,那也都是一流的美女,公主再差也差不到哪去,主要的顾忌有几点。

  首先,唐朝民风开放,宫廷之后更是如此,所以公主的名声都不大好,比如太平公主,作为武则天最宠爱的女儿,太平公主可以说是继承了武则天的真传,放荡不羁的生活作风让大臣们纷纷感到头疼。

  其次,娶了公主又不能乱了礼仪,虽然把公主娶回来成为了自己的儿媳妇,但是公主毕竟是皇帝的女儿,那是主子,而大臣虽为公婆,身份上却又是奴才,所以见面还要去给公主行礼,这哪是娶儿媳妇,这明明就是娶个祖宗啊!当年唐朝名将郭子仪的儿子郭暧就是因为看不过去这种规矩,来了个醉打金枝,差点惹出杀身之祸。

  第三,别看皇帝可以三宫六院七十二嫔妃,但是大臣娶了公主之后,那就要受尽约束了,你想另外纳个小妾啥的,你得看看公主的脸色,别扯什么“大丈夫就当三妻四妾”,就问问你脑袋有几个?

  最后,这当了驸马,虽然成为了皇亲国戚,但是在政治道路上的艰难程度就更大了,想要升个官可能要付出加倍的努力。有些人可能会想,按理说,这都攀上高枝了,应该更好升官才对啊,其实不然,唐朝娶了公主之后就会有一个官衔叫“驸马都尉”,不过有名无实,只是虚职,而外戚专权更是宫中大忌,驸马的方方面面都会被约束,所以但凡有点发展的大臣家中都不愿娶公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