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秉章为什么被称为“诸葛复生”?晚清名臣骆秉章的一生!
2019-06-18 15:37:25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骆秉章为什么被称为“诸葛复生”?晚清名臣骆秉章的一生!

  想必大家都知道中国在清朝的时候出现了一场非常盛大的运动,就是太平天国运动,它不止给老板姓带来巨大的伤害同时也给大清带来了惨重的代价,在其中涌现了不少汉族名将曾国藩胡林翼左宗棠李鸿章等,其实还有一位被大家遗忘了,他就是骆秉章。

image.png

  骆秉章(1793-1867) ,原名骆俊,字吁门,号儒斋,37岁时才改名为秉章,他是洪秀全的一个同乡,是广东花县炭步镇华岭村人,早年是一个到了四十岁,才求取得功名的落魄不第的儒生。

  1831年,读了30多年书的骆秉章才考中进士,并在京师做了16年的朝官,他一生中最显赫、最荣耀的职位就是做过道光皇帝的侍讲学士,当时在朝野就有着帝师之尊,因而能蜚声士林,并享有极高的人望,咸丰皇帝和同治皇帝都对这位先帝之师尊敬而有加。因骆秉章为官时办事清正,不徇私情,故深得道光皇帝的信任,在骆秉章56岁时,他就被清政府放任为外官,调任湖北按察使和云南布政使,道光三十年(1850年)开始,骆秉章擢升为湖南巡抚,开始了他十多年位极人臣的辉煌历史。

  作为晚清朝廷重要大员,骆秉章官至一品,与曾国藩、左宗棠、李鸿章等并称“晚清八大名臣”。他大器晚成,为官清正廉明,心怀大爱、大义,举贤荐才,爱民如子。他生逢乱世,一生的荣辱升降,都与镇压太平军的成败息息相关。他去世后,野哭巷祭,民间自发罢市缟素,功德深入民心,堪比诸葛亮和韦皋。

  在晚清八大名臣当中,骆秉章出道最早,就连之后的曾国蕃、左宗棠都曾受他的奖掖、提携;他任职湖南巡抚的十年,正是湘军发展壮大的十年,是当之无愧的湘军龙头老大。另外,骆秉章对阵太平军,也从来没有输过。骆氏为世所知,便是在湖南巡抚任上守长沙一战。作为文官,手下只有临时募集的八千乡勇,靠带头捐款修缮城墙和临机调度有方抵挡太平军八十余天,打死西王萧朝贵,迫使太平军转道武昌。当然,骆氏名震于世的伟业,还是在四川总督任上擒杀威名赫赫的翼王石达开。

  1863年石达开带着残部四处转战,来到了大渡河,本来也是做了一些准备,强渡大渡河,结果不少士兵葬身河内,很是惋惜,万般无奈之下,石达开与清军和谈,就是放下武器,自己一个人投降,让清军放了下面的几千太平军。结果被骆秉章出尔反尔杀死,石达开被绑赴曹市凌迟处死。将石逆首级用石灰罨,木笼装盛,以备解献京师,传示各省。余贼首级,即枭示四门。”对杀石达开的儿子石定忠亦如此。骆秉章在上奏给清政府的公文中,说石定忠“归入缘坐案内,照例办理”。按清朝法律,像石达开这样的“谋反重犯”,其未满十一岁的儿子须“牢固监禁,至十一岁时,阉割后遣关外披甲人处为奴。”

  当然了这也是骆秉章唯一的不足之处,在骆秉章主政湖南、四川期间,骆秉章通过核减漕粮、稳定金融、减轻赋税、鼓励自由贸易等方式积极发展地方经济,改善民生状况。他轻徭薄赋,善待子民,重用人才,兴业除弊,内修政务,外御强敌,指挥若定,力挽狂澜,成为湘军和清廷的中流砥柱。那时候,民有所养,军有所需,官有所长,民间传说“若要川民乐,除非马生角”(“马生角”就是骆字,指骆秉章),同治皇帝评价他“老成硕望、调度有方”。

  咸丰十年(1860年),67岁的骆秉章调任四川总督。当时的四川盗匪遍地,纷纷揭竿而起,百姓惨遭蹂躏。骆秉章入川之时,招募楚勇万人。楚军入蜀不到一年时间就平定了四川的匪乱,以此可以看出,骆秉章绝非泛泛之辈。

  四川百姓见总督用兵如神,都以为是诸葛复生。四川地大物博,经过连年战乱,百姓生活陷入水深火热之中。剿灭太平军后,骆秉章着手恢复生产,大力整顿财赋。当时,曾国藩督两江,凡湖广、两粤、闽、浙等省的封疆大吏任用,朝廷都要征求他的意见。同样,凡滇、黔、陕、甘等省大员的任用朝廷也会征求骆秉章的意见,曾、骆二人被朝廷倚为擎天之柱。

  同治六年(1867年)十一月十七日,骆秉章因病死于任上。成都百姓为之罢市,各家门口都悬白布于门前,哭祭者不计其数。因悼念场面太过盛大,官府怕生出事端,因此加以限制,结果惹怒了百姓,差点闹出一场风波。

image.png

  直到现在,四川人仍然敬慕骆秉章,将他与诸葛武侯同等。骆秉章死后,朝廷在四川为他建专祠祭祀,四川百姓也称呼为丞相祠堂,据说,即便是三岁孩童入内,也无不跪地叩拜。因此《清史稿》也评价说:“川民感其削平寇乱,出于水火,乃其殁,巷苦罢市,遗爱之深,世与汉诸葛亮,唐韦皋并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