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文炳知道宋江与梁山的关系,他不怕梁山报复吗?

  宋江刺配江州,遇到一个厉害人物,黄文炳,处处与宋江作对,三番五次要置宋江于死地,黄文炳的智谋其实在江州知府蔡九之上,问题来了,既然黄文炳这么聪明,也知道宋江与梁山好汉的关系,他在加害宋江时,为什么没考虑到梁山会来找他报复?

  黄文炳是个精细人,一眼就看出宋江的诗是一首反诗,到蔡九知府处告状,与京城里的童谣联系起来,瞬间解析出宋江就是谋反之人这个结论。宋江装疯,能骗过蔡九,却骗不过黄文炳,几句话就盘问出真相。吴用安排萧让金大坚造的假书信,也骗过了蔡九,却依然被黄文炳看出破绽。综合起来看,黄文炳是个老狐狸,可是他还是有个短板,那就是他为什么没预料到梁山好汉会来报复他?其实他的失误在于,他以为梁山好汉根本不知道宋江和戴宗会被处斩。

  在识破吴用的假书信后,把戴宗毒打一顿,招认了事实。蔡九要斩了宋江和戴宗,黄文炳就说:“相公高见极明。似此,一者朝廷见喜,知道相公干这件大事;二者免得梁山泊草寇来劫牢。”也就是说,黄文炳早就预料到梁山好汉会来劫牢。问题在于,他以为梁山现在还不知道书信会被识破,而实际上,吴用在戴宗一离开梁山后,就知道自己的假书信根本过不了关。当时就定下要到江州劫法场。

  事实上如果按黄文炳的如意算盘,及时处斩宋江和戴宗,别人根本不知道这里面的内幕,不知道这些关键信息都是他识破的。梁山好汉就算是来到江州,也不可能找他黄文炳报仇。还有他立了功,要当官了,肯定有保镖,不怕梁山好汉来报复。可是计划不如变化,黄文炳没想到,他刚离开蔡九知府,就有一个黄孔目暗中为救宋江、戴宗出了主意,以各种借口把处斩日期拖延了五天,这就为梁山好汉的到来争取到了时间。

  黄文炳千算万算,防住了宋江的装疯,防住了吴用的假书信,防住了戴宗的计谋,但还是没防住自己人:黄孔目。巧了,都是姓黄,都是官府中人,谁也没想到黄孔目会帮宋江戴宗。这五天,是救命的五天。梁山好汉如期赶到,再加上李逵,把法场劫了。此时的黄文炳感觉到了压力,但为时已晚,他一家人全都被杀,还活捉了黄文炳,把他活剐了,烧烤身上的肉。

  黄文炳被梁山好汉杀了,主要原因是黄文炳太急功近利,想官都快想疯了。连他哥哥黄佛子都骂他:“又做这短命促掐的事,与你无关,何故要加害他?倘或有天理时,报应只在目前,却不是反招其祸。”黄文炳之死在于他的狠毒,他哥哥都暗地里骂他,甚至诅咒他,但不当面提醒他注意安全。说明他和他哥哥平时关系一定不好。

  今日一悟:第一,黄文炳之死,在于他只会算计别人,发现别人的破绽,但不知道别人也有聪明时,别人也能反制他;第二,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黄孔目暗中救宋江戴宗,让黄文炳没法应对,正所谓手大捂不过天来;第三,再就是平时他做过不少缺德事,连亲兄弟的关系都没处理好,他哥哥预料到他的危险,却没提醒他。这样的人,纵然再狡猾也免不了失败的命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