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逵严重犯错时未受罚,为什么没犯错却被毒死?

  宋江管理的梁山好汉之所以与一般的占山为王的草头大王不同,是因为宋江有自己的纲领和远大目标,还有严明的纪律。梁山有一个铁面孔目裴宣,专门负责记录奖惩。可是黑旋风李逵不管什么山规,总是为所欲为,先后五次严重破坏山规,但奇怪的是,李逵犯错时未受到真正惩罚,而最后什么错误也没犯,却被宋江毒死。这是因为一个不良开局导致的。

  李逵滥杀无辜是在宋江眼皮下开始的。当初李逵为救宋江,杀了大量百姓,晁盖当面制止,但李逵不听晁盖的,宋江也在现场,对此假装没看见。宋江在“反诗”中有一句“他年报得冤仇,血染浔阳江口。”宋江内心也是极其凶残的。李逵的所作所为,正中宋江的下怀。宋江公然顶撞晁盖,非要杀尽黄文炳一家,还有指使李逵活剐黄文炳,并让大家吃烧烤黄文炳的肉。这一次李逵行凶滥杀百姓,宋江持纵容的态度,为以后李逵多次犯错埋下伏笔。

image.png

  后来在九天玄女约束下,宋江内心凶残的一面得到缓解,但心中那股杀心并未完全消失。李逵杀扈三娘一家,这事明摆着是违反山规,当时扈成已经帮梁山做事,算是自己人了,李逵还赶尽杀绝,宋江对李逵的处理是用功抵罪。这个错误做法无形中助长了李逵的胆子,用功抵罪,这是错误的根源,李逵可以肆无忌惮地犯错误,因为他手中有足够多的功。李逵在以后犯错后,宋江有时只是口头批评,甚至连功过相抵也懒得开展。

  赏菊大会上,宋江提出招安,武松反对,李逵也反对招安,甚至踢翻了桌子。宋江只是假装要杀李逵,众人一求情,就放了李逵。从这件事起,李逵基本上认准了一个理,自己无论做什么也没事,宋江不会杀他。于是他敢大闹元宵灯会,打太尉、打钦差、撕圣旨、撕替天行道的大旗,私自下山如家常便饭,打乱正常行动计划更是不在话下。

image.png

  宋江当然知道李逵这样做是极其危险的,总有一天会惹出大祸。但他从未惩罚过李逵,是因为李逵还有使用价值,战场上他的勇猛带来了许多战功。宋江的识人用人有一个鲜明的特点,就是一眼看出某个人对自己有没有用,只要看出有用,他极力拉拢。这是他能安身立命的根基。另外李逵是自己忠实的粉丝,他野蛮无理的风格是震慑其他好汉的“武器”,当宋江与卢俊义谦让寨主时,李逵、武松等硬汉明确支持宋江。

  当宋江喝下奸臣的毒酒,心中知道一切都到头了,他不想让梁山那么多的心血白流,于是他亲自下毒,毒死了李逵。他知道李逵是唯一有可能为他报仇,重新起兵反朝廷的好汉。如果那样,自己忠君报国的一世英名就彻底被毁。此时李逵对于宋江来说,没有了正面的作用,只有负面障碍,所以李逵就必须死。

  今日一悟:宋江是否惩罚李逵,不是看李逵犯错与否,而是看李逵的行为有没有动摇到自己最关心的核心问题。宋江爱惜李逵的勇猛,把李逵培养成自己最忠实的粉丝,一再纵容李逵犯错,使得李逵胆子越来越大,其他好汉对朝廷采取逃避远离的策略,只有李逵敢明确反朝廷。同样因为李逵胆子太大,已经不可控制,只能消灭。也就是说李逵始终是宋江手中的棋子,需要他时,他可以横冲直撞,不需要他时,马上就得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