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时期的读书人为什么要拼了命去考 这个秀才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地位呢

  秀才明朝是什么地位,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几千年来,中国素有“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思想传播,这即从侧面说明了中国古代重视知识的思想,也间接的说明了读书人的地位。不过,并不是所有读书人都能“高人一等”的,要想出人头地,首先要考取个功名。从隋唐时期我国开始了科举制选拔人才以来,明朝的秀才算是一个不大不小的职位了,一旦考上,能光宗耀祖不说,还能获得很多特权。那秀才在明朝具体是一个什么地位呢?为什么读书人拼了老命的考呢?

image.png

  首先,秀才可以免徭役。古代的徭役(给政府干活)可不是闹着玩的,每年一个村子里不累死病死个百八十个壮劳力那都不是个事。而如果一旦考中了秀才呢,自己就可以不用给政府干活了,另外还能再免一个壮劳力,这可真是天大的喜事啊。试想一下,别人在挥汗如雨的修城盖楼的时候,你却在喝酒下棋逗女孩,还能有比这更惬意的事吗?

  古代徭役

  第二,秀才可以免交皇粮。这个跟免徭役一样,也是一个特权。要知道明朝虽然强大,可也是隔个两三年就发生一次粮荒的,所以说粮食真的是“斗米斗金”的。而家里一旦有了秀才,那就可以免除全家的交粮任务,这可是能救活全家的事啊。

  第三,秀才可以使用奴婢。依大明律,任何人家里都不能使用奴婢,不管你是巨富还是地主,统统不行。可如果你中了秀才就不一样了,你就可以光明正大的带着奴婢上街了,这也是秀才一个地位的显现哦。

  女奴,可以做主人交代的任何事

  第四,秀才可以免刑、免跪。在封建的古代,老百姓一旦犯了法进了公堂,不管罪大罪小先来一顿板子再说,《水浒传》里都有记载,这叫“杀威棒”,而且进公堂陈述案情的时候,不管是原告还是被告,不管是富贾还是地主,一律跪着说话。而如果你是秀才呢,既可以免了那顿板子,也可以站着说话。退一万步说真的要打你,也得把你犯罪的事实证据等一甘文件呈报省级学政把你除名以后才能打。这份身份感和荣誉感,可不是钱能买来的。

  第五呢,就是可以穿特定衣服了。中国古代的礼法在衣服上讲究也很多,不同等级的人要穿不同的衣服,不然就会问罪。明朝时候的秀才呢可以戴方巾,身穿盘领长衫,脚穿长靴,远处走来一看就是个风度翩翩的俊俏公子。不过如果其他老百姓或是别的什么人穿了这身装扮,多半就凶多吉少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