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元之治是开元盛世吗?开元之治和开元盛世有什么区别?

  开元之治开元盛世吗?开元之治和开元盛世有什么区别?

  开元之治为开元盛世的出现奠定了基础,开元盛世是开元之治的结果。

  开元是唐玄宗的年号。玄宗在位四十四年,前期年号叫开元(公元713年-741年),后期称天宝(公元742年-756年)。开元年间,唐玄宗任用熟悉吏治,富于改革精神的姚崇、宋璟等人当宰相,“励精为治”,使开元年间的政局为之一新,政绩粲然可观,史称“开元之治”。故“开元之治”仅指唐玄宗开元年间的清明景象。

  唐玄宗统治前期,政治清明,经济空前繁荣,仓库充实,人口明显增加,民生安定,国威远播,唐朝进入全盛时期,并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强盛的国家,史称“开元盛世”。“开元盛世”以天宝十年(752年)的安史之乱为界,所以“开元盛世”不仅指开元年间,它指代了唐玄宗整个统治的前期。

  唐玄宗李隆基一心想仿效唐太宗,也做一个英明的君主。即位以后,唐玄宗励精图治,开始施展他的政治抱负和治国才能。

  首先大刀阔斧地精简机构,裁减人员,并对官吏进行严格的考核。经过一番精心整饬,官吏队伍面貌为之一新,充满了健康、向上的活力,使国家机构这架机器正常地运转起来了。

  从开元九年(721年)到开元十三年(725年),玄宗下令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大规模的检田括户运动,意即检查“黑地”和豪强荫庇的“客户”,经过查检,把检括出来的土地全部没收,按均田制分给无地的农民使用;对于帐外人口,一律登记注册,就地入籍。检田括户历时4年,经过辛勤努力,中央政府增户88万,检出大量土地,使国家财政收入增加数百万。

  玄宗还从自身做起,大开节俭之风,凡宫中乘舆服御、金银器物、珠玉锦绣等奢侈的东西统统焚毁,后宫嫔妃自后妃以下者都不得佩珠玉、刺锦绣;禁止天下采珠玉、织锦绣等物,违者杖罚一百。

  通过玄宗的一系列措施和努力,农业大大向前发展,农民不再因过重的赋税举家外逃,而是积极性很高地从事耕作,四海之内,无论山川还是沟壑,都出现了一派牛耕农作的兴盛景象。粮食获得大丰收,当时一斗谷物,多则一二十文钱,少则几文钱,天下户口猛增至840余万。

  随着农业的发展,商业、手工业及文化科技事业也随之繁荣发达起来。许多海外商人、使者慕大唐盛名而来,最远的波斯、大食(伊朗)都派使节来参观、访问以示友好。当时的唐朝已成为亚洲的经济、政治和文化中心

  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唐玄宗把国家治理得不仅国富民强,而且响誉世界,经济达到空前的繁荣,大唐达到了极盛时期。人们把唐玄宗统治的这一时期称为“开元盛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